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农产品>鸡蛋
鸡蛋 谨防深度回调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20-09-16

期货日报9月16日报道:今年3月、4月养殖单位补栏量基本正常,相比2月增长幅度较大,到目前多已开产,小码蛋供应压力逐渐显现,但淘鸡量也在增加,整体供应趋于稳定。近日蛋价整体趋稳,双节备货仍有支撑,但旺季备货支撑接近尾声阶段,预计9月中上旬鸡蛋市场价格仍较为坚挺,但节日效应支撑过后,10月鸡蛋价格大概率承压走弱,而下跌幅度也将小于往年正常水平,因为今年中秋高点可能为历年最低。结合期货市场,目前盘面的压力主要源自冷库蛋集中出库对未来鸡蛋市场的冲击影响,因冷库蛋货源充足,在一定程度上冲击鲜鸡蛋市场,食品厂对鲜鸡蛋的采购量难以企及往年,市场对于节后预期普遍偏悲观,但远期来看,若节后落价预期兑现,且价格在低位维持一段时间,将有望刺激养殖端加速淘汰,进而利于鸡蛋市场的去产能进程,叠加冷库蛋压力逐步释放,将支撑远期市场行情。

蛋鸡存栏维持高位

从存栏结构层面来看,8月蛋价先跌后涨,蛋价较往年同期水平偏低,养殖单位对后市信心不足,进入下旬后多数地区养殖户淘鸡积极性提升,450日龄以上老鸡占比减少,平均占比10.36%,环比减少0.13个百分点。后备鸡占比增加,全国后备鸡占平均占比14.57%,环比增加0.16个百分点。8月下旬新开产蛋鸡数量增加,但受制于2019年二季度集中补栏的鸡苗陆续进入淘汰期或被淘汰,因此产蛋鸡占比变化不明显,平均占比75.07%,环比减少0.03个百分点。9月在产蛋鸡存栏量为今年4—5月补栏鸡苗,虽然5月鸡苗销量有所降低,但7月下旬青年鸡销量显著增加,因此新开产蛋鸡存栏维持高位,而蛋价养殖盈利一般,养殖单位或有集中淘鸡计划,整体450日龄以上老鸡占比或缓慢下降,预计9月产蛋鸡数量降幅有限,整体仍维持在70%以上。

鸡蛋比价优势减弱

从鸡苗销量情况来看,8月卓创资讯监测的18家代表企业商品代鸡苗总销量为3898万羽,环比涨幅10.08%,同比跌幅8.50%。因 7 月蛋价涨幅大,且中下旬蛋鸡养殖扭亏为盈,刺激养殖单位补栏,自8月开始鸡苗排单好转,鸡苗销量增加。但受制于种鸡企业供种能力,鸡苗销量增加有限。据笔者调研了解,9月中上旬种鸡企业鸡苗订单排单相对正常,下旬订单一般,预计9月鸡苗销量难有明显增加。

目前,生猪市场价格中枢上移,但猪肉消费已转为刚需,禽肉对猪肉继续深入替代空间有限,因此对蛋价的支撑相对弱化。目前禽肉市场产能已经处于近几年的偏高水平,整体替代拉动作用与去年相比将大打折扣,因此对蛋价的支撑将较为有限。1—2月部分肉鸡苗批量填埋造成补栏断档已在3月体现,而肉鸡补栏周期较短易于恢复,当前禽肉价格继续承压,鸡蛋比价优势继续减弱。

操作上,建议背靠前期高点,逢高沽空,在成交量和持仓量配合的情况下,鸡蛋深度回调的可能性较大。

【免责声明】本文发布仅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您在阅读时仅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