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金融及衍生品>国债
股债均进入盘整阶段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20-08-07

期货日报8月7日报道:7月中旬以来,股债在国内经济复苏回暖和外部风险加剧的双重环境中运行,目前进入盘整振荡阶段。目前市场仍处在国内政策暖风频吹和外部不确定性激增的环境中,消息面的影响对市场情绪和趋势节奏将形成冲击。

短期内,期指、期债将大概率分别维持高位区间振荡、低位区间振荡的运行态势。结构上,IF、IC的20日区间中值4640、6450分别支撑良好,IH则面临20日区间中值3290附近的压力,长债相对中短债偏强运行,套利投资者可多强空弱对冲操作。

随着经济基本面企稳,企业盈利能力增速有望持续回升,8月是中报的密集披露期,更多行业将会迎来改善,市场逐渐从流动性转为基本面驱动。

从国内政策层面来看,流动性和政策信号已经比较明确。一方面,全球流动性均确认了二阶拐点,流动性最宽松的时候已经过去。国内进入了稳货币、宽信用的阶段,货币政策延续了“灵活适度”的定调,更加强调“精准导向”,删除了“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市场对货币政策的谨慎预期比较一致,债市加杠杆较为慎重。另一方面,政策稳中有进,暖风频吹。会议维持“扩大消费、扩大投资”的总定调,后续关于双循环、深化改革的政策,以及十四五规划的落地将有望继续提振市场风险偏好。股债此强彼弱的联动性仍将持续,资金在两个市场间的流动可能更加频繁。

从股债流动性角度来看,后续利率债集中供给对资金面的压力或将对二级债券市场产生拖累。由于6—7月抗疫特别国债的发行使得一般国债和地方债的发行节奏整体推后,8月将成为一般国债、地方债(尤其专项债)放量的月份,利率债发行可能超2万亿。反观股市流动性,市场增量资金仍在持续流入,一方面,7月下旬以来,北向资金明显进入“做差价”模式,资金流入、流出相伴而生,双边波动明显加剧。另一方面,与北上资金反复进出不同,两融余额近日持续增加,从7月初不到1.2万亿元增长至目前接近1.5万亿元,创五年来新高。中期来看,股强债弱的局面将继续促使投资者降低固收类资产的配置。

从外部环境来看,中美分歧将主要从市场情绪层面对国内股债市场产生影响,是制约股市和支撑债市的一个不确定性变量。在美国大选前,中美分歧依然会保持高频率、低影响的特征。

【免责声明】本文发布仅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您在阅读时仅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