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能源化工>焦煤矿
焦炭 中期继续看涨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20-08-05

期货日报8月5日报道:下半年焦炭供应仍然偏紧。焦炭产业链相对简单,我国焦炭主要用于钢铁冶炼领域,其占总消费量的85%,钢铁行业对焦炭的消费起着决定性作用。焦炭产量和生铁产量的比值高低直接反映了行业供需面情况,比值下降意味着焦炭供应趋于紧张,比值上升则意味着供应趋向宽松。有关数据显示:6月全国焦炭产量4017万吨,同比降4.2%;生铁产量7663万吨,同比增4.1%。6月焦炭与生铁产量比值为0.524。1—6月全国焦炭产量22869万吨,同比降2.5%;生铁产量43268万吨,同比增2.2%。1—6月焦炭与生铁产量比值为0.528。今年焦炭产量负增长,生铁产量正增长,产量比值下降走势更加明显,焦炭供应比去年同期更加紧张。下半年山东实行“以煤定焦”政策,使得全国焦炭产量降幅增大,预估影响全国产量4%以上。如果去产能政策严格执行,下半年焦炭供应将更加紧张。

全国焦化行业利润同比大幅增加。二季度以来,下游复工复产进度好于预期,焦化行业供给从宽松转向偏紧,最直接的表现是焦化利润同比大幅增加。截至7月31日,全国平均吨焦盈利236元,远高于2019年同期140元的水平,同比高90%以上。

高频数据印证焦炭供应紧张。从周数据看,独立焦化企业开工积极性很高,样本开工率维持较高水平,焦炭产量稳定,低于去年水平。但与下游钢厂开工数据相比,明显处于偏低状态。样本企业焦炭产量与铁水产量比值明显低于同期水平。今年样本企业焦炭产量与铁水产量比值为0.4272,而2019年为0.4679,同比下降8.7%。

焦炭库存持续下降,后期仍有下降的可能。截至7月31日,全国焦炭库存为813万吨,同比去年下降150万吨,或15%;独立焦企库存47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19万吨,但较年内高点下降约55万吨;港口库存265万吨,同比去年下降224万吨,或45%,贸易商去库意愿较强;钢厂焦炭库存501万吨,增加47万吨,或10%,钢厂补库意愿较强。焦炭产量和生铁产量比值与焦炭库存关系图显示,两者具有较强的一致性,当供需比值同比上升时焦炭库存处于增加状态,当比值下降时焦炭库存处于下降状态。目前,焦炭供应紧张,焦炭产量与生铁产量比值处于下降通道,预计焦炭库存仍有下降空间。

在去产能政策背景下,焦炭产能收缩、产量减少,而下游需求相对稳定,出现供不应求局面。由于焦化高利润驱动,焦企高负荷生产,而焦炭总库存却持续下滑,特别是焦企库存和港口库存已降至历史同期低位水平。随着旺季来临,钢材需求回升,钢价上涨带动钢厂利润上行,钢厂提高采购焦炭价格,而焦企也将主动提高焦炭销售价格,进而推升焦炭期价上行。

【免责声明】本文发布仅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您在阅读时仅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