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能源化工>醇类
乙二醇 下半年偏弱运行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20-07-15

期货日报7月15日报道:下半年开场,A股连续上涨,俨然一副“牛市”景象。乙二醇却似乎并未受到市场情绪提振,呈现振荡下跌走势,7月10日主力合约2009更是单日下跌近2.5%,再度跌破3500元/吨。由于新装置投产预期仍存,在供需矛盾依旧突出的情况下,后期乙二醇期货将偏弱运行。

产能扩张压力不减

今年是国内乙二醇投产大年,在恒力石化、浙江石化以及内蒙古荣信三套装置投产之后,国内乙二醇年产能已大幅提升至1371.2万吨。下半年,国内乙二醇投产压力不减,根据现有计划,有近400万吨/年产能新装置计划投产。其中,新疆天业4期60万吨/年装置以及中科炼化40万吨/年装置已处于试车阶段,预计将在7—8月开始供应市场。保守估计,下半年国内乙二醇有效年产能将达到1471.2万吨。

自5月下旬开始,前期停产检修的数套装置逐步重启,国内乙二醇装置开工率也自近两年低位回升。由于乙二醇加工利润尤其是煤制工艺的加工利润长时间处于大幅亏损状态,企业生产意愿受到抑制,乙二醇装置开工回升较为缓慢。下半年,国内新投产装置开工负荷维持低位的可能性较小,而现有产能出于保持市场份额等目的提升开工负荷的概率较大,乙二醇综合开工率将有所提升,加上产能基数扩大的影响,保守估计,下半年国内乙二醇产量将在500万吨左右,较上半年增加近70万吨。

终端负反馈逐渐形成

海外新冠肺炎疫情反复,使得终端织造的外贸出口订单受到较大冲击,尽管国内消费市场逐渐复苏,但难以弥补外贸出口所形成的缺口,终端织造市场维持低迷。随着传统消费淡季到来,终端织机开工率连续回落。截至7月10日,江浙织机开工率58.7%,同比下降16.8个百分点。

终端市场需求不佳逐渐向上传导至聚酯端。自5月中旬恢复到85%左右水平后,国内聚酯装置开工提升速度有所放缓,主要原因在于终端需求迟迟未能恢复正常,导致聚酯企业产出提升未能得到需求端的匹配,各个环节库存也因此再度开始累积。在传统消费淡季到来以及库存压力的双重影响下,近期国内聚酯装置出现集中减产或降负。根据目前计划,截至7月10日当周,已有48.5万吨/年产能聚酯装置减产,月底前还将有62.9万吨/年产能装置计划减产,并且后期减产规模存在进一步扩大的可能。终端负反馈的形成,导致聚酯装置开工率下降,也使得近期乙二醇面临需求难以提升的境遇。

港口库存压力加大

近几周,华东港口乙二醇计划到港量维持高位,每周计划到港船货均在20万吨以上,6月29日当周计划到港船货更是达到31.18万吨,由此导致港口库存量持续处于130万吨左右的高位。进入7月,乙二醇计划到港船货压力不减,港口库存量也进一步提升至140万吨水平。华东港口到港船货存在较为严重的滞港现象,在后期计划到港船货未有明显回落的情况下,华东港口乙二醇库存还将继续维持高位。

总之,下半年,乙二醇产能投放压力巨大,而需求却难以跟上步伐,乙二醇供需矛盾加剧。华东港口乙二醇到港船货维持高位,港口库存去库拐点迟迟未现,乙二醇库存压力大。

【免责声明】本文发布仅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您在阅读时仅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