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农产品>谷物
市场人士:新产优质强筋小麦需求旺价格高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20-07-07

期货日报7月7日报道:日前,在郑商所的大力支持下,永安期货河南分公司举办了“2020年小麦市场形势线上分析交流会”。会上,市场专业人士表示,随着市场消费结构的改变及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面粉市场对高端优质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多,优质强筋小麦的消费量大幅增长,市场价格波动等加大。目前,我国2020年产新麦正在大量上市,市场购销活动全面展开,其中新产优质强筋小麦需求旺价格高成为新麦市场的主要特征。郑州强麦期货交易也渐趋活跃,不少产业企业开始尝试性入场。

“纵观近年来我国小麦市场的主要变化,重点表现为优质强筋小麦的市场地位越来越重要,不但其种植者结构、种植面积、产量、销售模式、需求量发生了较大变化,而且受内在品质、粉厂制粉工艺、进口替代品数量增减等因素的影响,其价格波动也展现出独特的一面,产业企业利用强麦期货市场平台与工具进行风险管理的意识不断增强。”河南省粮油对外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晓娟表示,在国内主要小麦产区,土地流转正在不断加快,优质强筋小麦的生产正在由农民分散种植向专业农业组织及农业龙头企业集中种植转变,生产出来的优质强筋小麦品种纯度、质量整齐度等有了保证,这为小麦生产实现优质优价目标、为强麦期货未来交易的进一步活跃等打下了基础。

据张晓娟介绍,在今年的新麦收购过程中,很多小商贩与收储企业对优质强筋小麦进行了单收单储操作,市场的优质优价的意识明显增强,新产优质强筋小麦价格也由于质量有了保证而一路走高。另据了解,当前我国优质强筋小麦的消费量在600万—800万吨,进口替代品数量为300多万吨,国产优质强筋小麦量在450万左右。

“与往年相比,今年我国小麦市场形势较为复杂,市场存在诸多变数,小麦价格涨跌难以把握。一是新冠肺炎疫情下,市场心理多变,如农民与小商贩的囤积惜售、山东等地粉厂的抬价抢购现象多于往年。二是优质强筋小麦质量存在较大的地区差,不同地区生产的同一品种的小麦的质量也存在较大差别。三是新麦价格的高开高走、进口小麦政策的多变、小麦最低价收购执行预案在南方地区的启动等不断压缩贸易商的生存空间,产业企业经营风险加大。”河北新宏贸易公司总经理郑银凯告诉期货日报记者,今年4—5月份,2019年产质量较好的优质强筋小麦——新麦26最高出库价一度达到了2900—3000元/吨。今年新产的小麦价格虽然比陈麦价格低一些,但与往年同期相比仍处在高位,新产新麦26的收购价当前已经达到了2600元/吨。

【免责声明】本文发布仅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您在阅读时仅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