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期市动态
郑商所开展“云调研”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20-06-24

期货日报6月24日报道: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各行各业产生了一定影响,如今疫情对社会经济生活的影响还在持续当中。为更好地走进产业、贴近行业、服务企业,近日,郑商所组织开展了甲醇和尿素产业“云调研”活动。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本次“线上+线下”的甲醇和尿素产业调研加入“直播”元素,形式多元,灵活度更高,成本更低。每天调研结束后,调研团部分成员会以直播的形式对当日调研情况进行分析和总结,给线上参与者更真实的体验。通过直播方式,大大便利了关注甲醇和尿素市场的产业和投资人士,更全面地了解当前甲醇和尿素产业基本面情况。

“本次调研打破了传统的线下调研对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极大方便了期货公司相关研究员对甲醇和尿素区域市场的了解,帮助其更为清晰地印证价格背后的产业逻辑,更为精准地把握市场运行情况,从而为广大现货和期货市场参与者提供全面的专业分析。”一德期货甲醇研究员史开放对记者说。

在混沌天成期货研究院化工高级研究员都保才看来,本次调研采用调研与访谈相结合的方式,是一次比较好的创新。以往的调研活动,信息零散、片面,如果对调研全程进行录播,会出现信息零散化、录播时间长、占用资源和时间、重点不突出等问题,对服务相关市场投资者效率不高。此次调研将碎片化的信息,通过调研团内专家的组织、整理和总结,对信息进行汇集,降低了信息获取难度,缩短了信息获取时间,提升了调研信息价值,是一次有益的尝试。

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市场调研的机会不多,这次“线上+线下”的调研形式,让分析师和相关参与者了解到了甲醇贸易、生产、仓储等环节受疫情影响的真实一面,对甲醇行业困局有了直观感受。

记者从调研中了解到,当前甲醇市场总体处于低估值和弱驱动格局。生产企业处于长期亏损状态,被动停车导致的供给缩减正在扩大,但行业整体供给压力仍然较大。需求方面,进入夏季传统需求持续性略显不足,烯烃市场随着国内消费的恢复和内循环的带动,对市场预期会有一定的正向引导作用,但长周期看烯烃产业将在产能投放后进入存量竞争格局。

“期货市场的根本宗旨是服务实体经济。对我们来说,最直接的服务方式就是定价,通过定价对产业各环节的利润进行再调节。目前,甲醇行业贸易领域和生产领域的困难是暂时的,如果相关企业此前能从甲醇期货市场趋势中获取信息,提前进行风险对冲,还是能够弥补一部分损失的。”都保才说,这也从侧面说明,甲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产业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需要交易所继续加强市场培育,让更多的甲醇贸易商、生产商参与进来,借助期货市场稳定经营。

调研团成员普遍认为,“云调研”活动不仅帮助市场参与者和投资者深入了解了甲醇和尿素现货产业,更重要的是搭建了一个产业与资本沟通的“桥梁”。调研期间安排走访甲醇和尿素产业链上下游,为调研团队成员和企业建立了交流圈,帮助大家更及时地跟踪现货行业变化,了解市场热点,从而对甲醇和尿素行业的发展和价格的演变形成前瞻性的推理和测算,长远来看有利于期货市场功能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