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金融及衍生品>股指
股指 结构性行情依然值得期待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20-06-05

期货日报6月5日报道:6月以来,各指数出现了强烈反弹。美股自3月底以来连续上涨,当前纳斯达克指数已经完全收复疫情暴发以来的跌幅并接近前期高位。

消费和科技板块值得关注

6月以来的反弹主要受到宏观经济和政策等方面的影响。一方面,5月制造业PMI为50.6%,非制造业PMI数据为53.6%,均在荣枯线以上,表明我国经济自疫情后在逐渐修复当中。另一方面,5月29日,上交所在回应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关于资本市场的建议时,表示将“适时推出做市商制度、研究引入单次T+0交易,保证市场的流动性,从而保证价格发现功能的正常实现”。这一措施对于券商的利好肯定是显而易见的,能够增加证券经纪和信用业务收入,这也使得周一券商股集体上涨。同一天财政部表示对依法成立且符合条件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软件企业,在2019年12月31日前自获利年度起计算优惠期,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这一政策利好相关科技股。

根据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我们依然是继续减税降费并且支持中小企业。我们认为,后期主要靠基建托底、刺激消费同时会加大科技领域的转型升级。

今年我国不用对GDP增速设置具体目标,也表明了宏观环境的特殊以及经济压力很大。从基本面的角度,当前没有迎接全面牛市的基础。从流动性的角度,依然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说明货币政策空间有限,也不允许类似2015年的行情的再次发生。同时在释放流动性的过程中,也要警惕资金流入房地产领域从而进一步推高我国房地产市场风险的可能。

市场普遍期待今年的财政政策能够发挥更多的作用,从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今年的赤字率提升至3.6%以上。在无整体系统性行情背景之下,结构性行情依然值得期待,主要表现在消费和科技板块。

政策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

6月1日,中国央行等部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该意见规定:要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首贷、无还本续贷;商业银行要优化风险评估机制,注重审核第一还款来源,减少对抵押担保的依赖;允许将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续贷贷款纳入正常类贷款,鼓励商业银行加大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力争2020年小微企业续贷比例高于上年。

在支持中小微企业的过程中,央行创设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一个是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预计可以支持地方法人银行延期贷款本金约3.7万亿元;另一个是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预计可带动地方法人银行新发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约1万亿元。

富时罗素A股纳入因子再度扩容

5月23日,富时罗素公布其第一阶段第四批次纳入A股的名单,此次富时罗素仅新纳入两只A股股票,未剔除A股股票。新纳入的两只股票为浙商银行、渝农商行。根据富时罗素公告,此次指数调整将于6月19日(周五)收盘或6月22日(周一)开盘生效。此次公布的只是初步名单,指数生效前还会有所调整。生效后,A股在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系列中的纳入因子将从17.5%升至25%。

本次的扩容原先应该在3月底完成,但受到疫情影响,富时罗素于3月17日临时公告称,A股最新一批纳入指数分成两步实施,第一批纳入规模的四分之一在2020年3月实施,剩余四分之三将与2020年6月的指数评估一道实施。

当前市场的主要矛盾是市场依然期待资本市场能够迎来一次更健康更持久的上涨行情,但受制于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未来企业业绩能否好转的不确定性仍存,加上海内外风险事件仍有可能发生,从而影响股指走势。长期来看,加快金融市场改革和开放是确定的事,随着注册制的推行价值资金预计仍会持续流入并配置优质股票。

当前技术面看,股指短期选择向上并以上升趋势为主,预计仍有上涨空间,但空间的大小要进一步看经济运行情况以及相关政策。我们认为股指是向好的,但这个过程不会一帆风顺。预计未来股指需经历一段整理时期,以估值提升带来的大幅上涨暂不可期。对于长线投资者,可以逢低建仓。对于股指期权建议卖出当月深度虚值看涨期权获取权利金以增强收益。

【免责声明】本文发布仅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您在阅读时仅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