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金融及衍生品>国债
流动性转松 债市仍疲弱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20-06-04

期货日报6月4日报道:为对冲政府债券发行、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等因素的影响,央行在暂停逆回购操作37个交易日后,于5月26日重启逆回购,并连续四日持续加码。上周央行公开市场累计开展6700亿元7天逆回购,其呵护流动性的态度可见一斑。值得一提的是,逆回购中标利率为2.2%,并未调降,令市场降息预期落空,但6月降息预期增强。进入6月,央行再次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上周投放的6700亿元逆回购会在本周到期。另外,6月6日将有5000亿元MLF到期,由于适逢周末将顺延到6月8日。

跨月后流动性紧张状况缓解,并且随着地方债发行高峰过后,发行缴款压力也减轻,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转为宽松,主要回购利率及Shibor全线下行,回到2%下方。然而,市场风险偏好上升,股市和大宗商品上涨,债市人气不足,银行间关键期限利率债收益率多数上行,短期品种表现略好。国债期货也随着现券振荡走低,10年期较2年期、5年期降幅更甚。各期货品种总持仓大幅下行。三个国债期货品种表现均弱于现券,多数合约基差有所扩大。

截至5月27日,美联储总体资产负债表规模达到7.15万亿美元,美联储所持美国国债达到4.11万亿美元。美联储进一步放慢购买美国国债的步伐,计划本周购买大约225亿美元美国国债,即平均每天最多购买45亿美元。美国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跌至0.65%附近,中美利差再次扩大至207BP,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不减。

政策方面,6月1日,央行等八部委根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诸多目标出台了具体政策,其目的旨在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稳定企业的生产经营。此次央行再创设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一个是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即对于2020年年底前到期的普惠小微贷款本金、2020年年底前存续的普惠小微贷款应付利息,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根据企业申请,给予一定期限的延期还本付息安排,最长可延至2021年3月31日,并免收罚息;另一个是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即自2020年6月1日起,央行通过货币政策工具按季度购买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发放的普惠小微信用贷款。

宏观数据方面,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781.4亿元,同比下降4.3%,降幅比3月收窄30.6个百分点;1—4月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2597.9亿元,同比下降27.4%,降幅比1—3月收窄9.3个百分点。虽然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状况改善明显,但受市场需求尚未完全恢复、工业品价格持续回落、成本压力依然较大等多重因素影响,工业企业累计利润仍现较大降幅,盈利形势不容乐观。

外汇方面,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维持在7.1上方,人民币在贬值至7.1后,央行货币政策态度偏谨慎。虽然央行呵护流动性的态度不变,但受人民币贬值压力的影响,为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其操作变得比较保守。

整体来看,5月底利率债供给放量、债券发行缴款、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等因素导致资金面收敛,进入6月资金面明显好转。中期来看,债券供给的不确定还在于特别国债的发行方式,不同的方式会对资金面和债市带来不同的影响。虽然央行呵护流动性的态度是确定的,但汇率问题制约央行的货币政策空间。央行出台新的货币政策工具,稳定中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虽然财新PMI创四个月新高,重回荣枯线上方,但工业企业利润下降,盈利压力大。后续值得关注的是人民币汇率对货币政策的影响、消费需求的恢复情况以及中美关系的进展。

【免责声明】本文发布仅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您在阅读时仅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