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金融及衍生品>股指
外资继续流入 股指中枢有望上移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20-06-03

期货日报6月3日报道:周一晚间,央行、银保监会等多部委出台三个强化对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的政策性文件,央行再创设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中长期来看,6月存在“降准降息”可能,股指中期偏乐观。

PMI环比连续回落

中国5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6%,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PMI连续三月处于荣枯线上方,印证了经济的持续好转,但是PMI环比持续回落反映出经济复苏仍有较大压力。制造业PMI环比回落了0.2个百分点,生产有所放缓,生产指数环比下降了0.5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却环比增长了0.7个百分点,产成品库存环比下降了2%,原材料库存下降了0.9%。5月需求好于生产,需求进一步回暖。

后市来看,虽然5月需求有所提振,但是从目前的国内和外部环境的变化来看,经济企稳仍需政策的保驾护航。国内经济目前主要的痛点在于,居民收入下滑对消费的负面影响较大。虽然前期的消费制约在未来会逐渐释放,但是由于疫情对服务业的冲击较大,失业导致的居民收入下降的影响也将逐渐体现出来,对于家电、汽车、房地产等都会有所影响。此外,海外疫情仍在蔓延,中美关系不确定性增加,未来对经济的影响不可估量。整体来说,虽然制造业PMI连续三月处于荣枯线上方,但是经济企稳的难度依旧较大。

创新货币工具支持小微企业

6月1日央行联合银保监会、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和《关于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的通知》。同时央行创设了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新工具:一是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央行购买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贷款,贷款利息由放贷银行收取,同时信用风险也由放贷银行承担。购买贷款的资金,放贷银行应于购买之日起满一年时按原金额返还。

这意味着,央行为放贷银行提供了零成本的融资,但是由于放贷银行仍然需要承担信用风险,因此银行是否会加大信贷投放存在不确定性。

二是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对于2020年年底前到期的普惠小微贷款本金、2020年年底前存续的普惠小微贷款应付利息,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根据企业申请,给予一定期限的延期还本付息安排,最长可延至2021年3月31日,并免收罚息。同时为支持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提供激励,激励资金约为地方法人银行延期贷款本金的1%。央行此次政策意图旨在解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创新货币工具的效果还需观察,但政策托底经济的意图明显,未来国内政策还有较大空间。

北向资金加仓

5月23日,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公布了旗舰指数2020年6月的季度审议结果,将A股纳入因子由17.5%提升至25%,变动将于6月19日收盘前正式生效。根据此前富时罗素的官方测算,本次扩容预计为A股带来被动增量资金约30亿美元,即约210亿元人民币。尽管5月下旬,中美关系再度紧张,但外资持续流入A股的步伐并未放缓。5月北向资金持续加仓累计净流入300亿元,周一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入近105亿元,创一个半月新高。长期来看,A股外资持股比例仍然处于较低水平,考虑到未来国际指数继续扩容以及QFII限额放开,外资流入趋势将延续,有望继续带来增量资金。

受周末国内外消息共同影响,6月股指录得两连阳,风险偏好有所抬升。但近期美国的社会事件愈演愈烈,国际关系的紧张程度或增加黑天鹅出现的可能。中期来看,逆周期政策持续托底,市场做多氛围不减,股指6月中枢有望上行。

【免责声明】本文发布仅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您在阅读时仅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