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农产品>白糖
郑糖 短期维持偏弱态势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20-06-01

期货日报6月1日报道:近期,郑糖走势相对纠结,方向上分歧较大。首先,食糖贸易救济保障措施到期,虽然国家没有正式文件公布,但市场默认的情况是配额外进口关税恢复至此前的50%,而关税大幅下调则意味着进口成本大幅下降;其次,食糖配额外发放量并没有最终确定,目前了解到的信息是暂时发放135万吨,后续存在增发的可能;再次,糖浆进口量在今年将大幅增加,这是新的增量,市场较为担忧其后期的演变;最后,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食糖消费有所减少,这也导致国内供需平衡表更加宽松,而中期随着国内疫情基本稳定,消费将逐渐恢复正常水平,并且旺季需求也逐渐启动,这将是检验需求的重要时间段。

贸易救济保障措施到期

食糖贸易救济保障措施采取对关税配额外进口食糖征收保障措施关税的方式,实施期限为3年,自2017年5月22日至2020年5月21日,实施期间措施逐步放宽。保障措施到期后,配额外进口关税将恢复至此前的50%,所带来的进口成本下降幅度在800—1000元/吨,造成进口糖的成本优势突出,成本大幅低于国产糖,引发较大的市场担忧。

目前来看,食糖贸易救济保障措施对我国食糖进口量的影响非常明显。从2015年开始,我国食糖年度进口量逐年下降,除了政策因素外,另外的因素就是配额外的发放量和国内外食糖价差。由于我国食糖供应长期产不足需,这也导致进口糖成为最重要的补充,所以进口糖大多数情况下处于盈利状态。从长期来看,国内外食糖大周期的行情基本一致,但由于国内有政策保障,所以国内糖价走势大多强于外盘。

从配额外进口对市场的影响来说,制糖成本大幅下调,如果国内食糖供需大致平衡或者紧张,那么将不会对国产糖构成较大冲击,定价将以国产糖为主;如果出现供应宽松,那么国产糖势必会受到较大冲击。除去价格因素,产量对糖价的影响更大。据了解,今年配额外许可证暂时发放食糖135万吨,和去年持平,但市场普遍预期食糖或增发。

糖浆进口成为新的变量

4月,我国进口糖浆12.6万吨,同比增加11.5万吨;1—4月,我国累计进口糖浆29.48万吨,同比增加27.7万吨。编码为17029000的糖浆进口,以目前国内的法律法规来看,糖浆进口是属于合法的,并且不在对配额外食糖进口的管控和关税管制之下。尽管业内人士纷纷呼吁要对其进行管制或管控,但尚未有官方表态。

糖浆进口成为今年新的变量,但糖浆进口相对白糖保质期偏短,相对50%进口关税的食糖,进口成本优势并不明显。前期,由于加工糖厂多在等待进口关税落地,进口糖浆作为补充需求较高。后期,关税如果落地,是否会出现进口糖放量,而糖浆进口下滑的现象,仍需要持续观察。

市场需求基本恢复正常

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内食糖消费的影响正逐渐消失,从各种场所的开放情况来看,需求基本恢复正常。后面随着气温升高,需求旺季也将正式到来,这也是检验国内需求表现的关键时间段。虽然国内现货销售在五一假期好转之后又重回平淡,但从中期的季节性规律来看,后面将出现一段时间的旺季消费,这对糖价的影响至关重要。如果旺季消费正常或超预期,那么糖价强势或偏振荡的可能性较大;如果旺季消费低于预期,糖价或继续向下寻找支撑。

【免责声明】本文发布仅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您在阅读时仅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