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财经
坚信一定会战胜当前困难 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20-05-29

期货日报5月29日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昨日闭幕。闭幕会结束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李克强说,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经济造成了严重的冲击,可以说是史上罕见。最近不少主要国际组织都预测,今年全球经济的增长是负3%,甚至更低。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不可能置身之外。所以今年我们没有确定GDP增长的量化指标,这也是实事求是的。但是我们确定了保居民就业、基本民生、市场主体等“六保”的目标任务,这和GDP经济增长有直接的关系。如果统算一下,实现了“六保”的任务,特别是前“三保”,我们就会实现今年经济正增长,而且要力争有一定的幅度,推动中国经济稳定前行。

李克强指出,应对这场冲击,既要把握力度,还要把握时机。特殊时期要有特殊的政策。我们采取的措施要有针对性,不论是筹钱或者说钱从哪里来,还是用到哪里去,都要走新路。

他介绍,这次规模性政策筹措的资金分两大块,一块是新增赤字和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共两万亿元;还有另外更大的一块,就是减免社保费,动用失业保险结存,推动国有商业银行让利,自然垄断性企业降价,以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

“我们这个规模性政策,叫作为企业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主要是来稳就业、保民生,使居民有消费能力,有利于促消费、拉动市场。这可以说是一条市场化改革的路子。”李克强说,钱是可以生钱的,用之于民的钱可以创造新的财富,涵养税源,使财政可持续。我们一定要稳住当前的经济,稳定前行,但也要避免起重脚,扬起尘土迷了后人的路。但是如果经济方面或其他方面再出现大的变化,我们还留有政策空间,不管是财政、金融、社保,都有政策储备,可以及时出台新的政策,而且不会犹豫,保持中国经济稳定运行至关重要。

“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冲击,我们不可能轻车走熟路,只能是大车行难路。”李克强说,我们推出的规模性政策注重的是稳就业、保民生,主要不是依赖上基建项目。因为现在中国经济结构发生很大变化,消费在经济增长中起主要拉动作用,而且中小微企业在吸纳就业中占90%以上。这次所采取的规模性政策,用了70%左右的资金支撑居民收入,因为这样做就可以促进消费、带动市场。

扩大消费并不是说不要投资。李克强说,这次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6000亿元,再加上一些国债,有两万亿元的规模,这在规模性政策当中占到百分之二三十。我们投资的重点是“两新一重”,即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而且要用改革的办法,用这些资金来撬动社会资金的投入。

李克强指出,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一定会战胜当前的困难,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