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能源化工>焦煤矿
第二轮提涨落地 焦炭基差走弱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20-05-27

期货日报5月27日报道:焦炭现货第一轮提涨从4月1日开始,未落地,4月8日再提涨,未落地,4月30日又提涨,终于在5月7日全面落地,经历了提出—未接受—再提出—终落地的艰难过程,其间是钢厂和焦企的反复博弈。焦炭二轮提涨落地相对容易,从5月11日首次提出,19日最终落地,仅耗时8天。这与下游消费增加、钢材库存快速去化,以及市场预期好转有很大关系。

微观数据较好 需求持续增长

3月中旬螺纹钢消费进入快速恢复期;4月螺纹钢表观需求企稳于近年高位,环比增55%,同比增10%。4月中旬全国建材成交量超过2019年水平,进入5月成交持续处于高位,同比增幅一度超过20%。钢材表观需求和建材成交较好验证了下游消费的快速恢复和真实性。

4月基建和房地产数据全面转好,但新开工数据降幅仍然较大。房产和基建投资数据表现较好,与4月建材高需求相一致。1—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3103亿元,同比下降3.3%,降幅比1—3月收窄4.4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74056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增速比1—3月回落0.1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47768万平方米,下降18.4%,降幅收窄8.8个百分点。1—4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36824亿元,同比下降10.3%,降幅比1—3月收窄5.8个百分点。虽然房屋施工数据转好,但新开工数据仍然不佳,如果新开工增幅维持负增长,将拖累全年的建材消费。

焦炭供需两旺 库存快速去化

焦炭供需两旺。焦炭总库存从年初的902万吨,降至目前的870万吨,大幅低于2019年水平,略高于2018年水平。1—4月我国生铁产量27799万吨,同比增长1.3%;焦炭产量14835.1万吨,同比减少2.9%。焦炭供给略低于预期,其中山东和河北两地产量降幅较大,1—4月河北和山东产量同比减少8.9%和18.7%。山东全省焦企或全面限产。

期货价格领先现货,基差缩小至低位水平。在持续高消费和去库存现状下,市场预期发生了变化,从相对悲观逐渐转向谨慎乐观,焦炭现货价格连续两轮提涨落地。期货市场更是火热,2009合约最高达到1864.5元/吨,升至五一节前高位区域。焦炭基差快速回落。但从9月合约过去一年走势分析,当基差回落至0—100附近时,期价或短暂上涨后大幅回落,或很快见顶回落,较低的基差在体现乐观预期的同时,也蕴藏着较大的风险。

综上所述,焦炭价格上涨的同时也蕴藏着下跌风险。一是近日工信部表示“不会出现原材料价格的一轮大幅上涨”。二是从季节性规律来看,江南将进入雨季,工地施工会受到一定程度影响,消费将季节性回落。三是现货市场开始预期第三轮提涨,但由于钢价偏弱和铁矿石价格偏强,钢厂接受难度较大,且第三轮提涨即使落地,也会先修复基差,对焦炭期价的推动力度减弱。

【免责声明】本文发布仅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您在阅读时仅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