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农产品>油脂
持续障碍令全球油菜籽贸易前景暗淡
来源:博易大师 时间:2020-05-18

美国农业部预计2020/21年度全球油菜籽产量将增加4%,达到7080万吨。自1月份以来,油菜籽价格大幅下跌,造成油菜籽播种面积增幅甚微。相反,经过连续两年的恶劣天气后,2020/21年度欧洲和澳大利亚的油菜籽单产可能有所改善。

2020/21年度欧盟和英国油菜籽产量可能略微增加,但是市场供应可能依然紧张。即使陈季库存下滑,去年秋季恶劣天气制约欧洲中部地区的播种工作。虽然东欧土壤一直干燥,阻止播种,但是英国和法国降雨过量,阻止播种。另外,单产稳步下滑,也制约农户的种植兴趣。这是因为冬季天气温和以及新烟碱杀虫剂继续禁用。英国和波兰油菜籽播种面积降幅大于德国、罗马尼亚和法国的增幅。2020/21年度欧盟和英国的油菜籽播种面积预计只减少2%,为550万公顷,不过仍是2006/07年度以来的最低。今年春季油菜籽作物状况整体良好,不过部分地区急需降雨。播种面积下滑制约产量增幅。2020/21年度该地区的油菜籽产量预计为1700万吨,高于上年的1680万吨。

即使欧盟油菜籽产量略微增加,也可能足以满足未来一年的需求增幅。欧盟的油菜籽进口量可能只需从上年创纪录的580万吨增至600万吨。欧盟燃料需求下滑,已经影响到生物柴油行业的菜籽油需求,这可能持续到2020/21年度。

在乌克兰,2020/21年度油菜籽播种面积略微增加,不过单产可能改善。上年油菜籽单产急剧下滑,因为春季天气比正常干燥。如果今年春季降雨恢复正常,那么2020/21年度乌克兰油菜籽产量可能达到创纪录的400万吨。供应增加,可能使得乌克兰的出口增至340万吨,大部分出口油菜籽将装运到欧盟。

与欧洲前景相比,加拿大油菜籽供应可能依然相对充足,因为市场条件困难重重。对于2019/20年度,加拿大无法进入中国进口市场,造成期末库存超过正常。中国仍未恢复加拿大两大油菜籽出口商的出口许可证。

因此新季油菜籽期货价格比上年同期下跌5%。相比之下,小麦价格基本稳定,因此鼓励农户将油菜籽耕地改种小麦。油菜籽价格下跌,可能制约2020/21年度加拿大油菜籽播种面积增幅,播种面积预计为870万公顷。经过上年因降雨而减产后,今年单产可能改善。2020/21年度油菜籽产量预计增长5%,达到1990万吨。2020/21年度加拿大油菜籽出口量可能稳定在890万吨。不过这将会鼓励国内压榨,压榨量可能接近历史最高纪录970万吨。

在澳大利亚,2月和3月期间降雨改善土壤墒情,有利于油菜籽播种以及作物初期生长。当地农户希望收成高于前两年,当时严重的干旱造成油菜籽急剧减产。油菜籽播种面积增加,因为油菜籽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4%。由于弃收率下降,因此2020/21年度澳大利亚油菜籽收割面积可能激增31%,达到235万公顷。澳大利亚市场走强,因为欧洲产量前景不太乐观以及澳元汇率同比下跌9%。油菜籽播种面积提高,单产改善,因此2020/21年度澳大利亚油菜籽产量预计增加33%,达到310万吨。澳大利亚出口也可能相应提高,恢复在欧盟市场的一些份额。2020/21年度澳大利亚油菜籽出口量预计为210万吨,高于上年的180万吨。

美国农业部预计2020/21年度中国国内油菜籽产量将增加1%,达到1320万吨,因为播种面积略微增加,单产稳定。中国油菜籽压榨量也可能缓慢增长。中国继续限制进口加拿大油菜籽,因此2020/21年度中国的油菜籽进口量预计稳定在250万吨。

【免责声明】本文发布仅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您在阅读时仅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