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金融及衍生品>国债
期债 无近忧但有远虑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20-03-27

期货日报3月27日报道:2020年春节以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外蔓延,海内外央行不断加大货币宽松力度予以对冲。在经济衰退、政策利率下行和流动性宽松的驱动下,国债收益率不断下行。当前,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位于2.7%以下,基本与2016年债牛顶峰时相当。我们认为,国债利率仍有下行空间,但中长期走势需保持谨慎。

国内经济受疫情的不利影响较大,债市基本面稳健。3月高频数据显示,尽管生产和销售缓慢复苏,但仍显著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因此,一季度GDP增速大概率为负。此外,随着疫情在全球持续扩散,全球二季度陷入衰退似乎不可避免,我国外贸行业势必受到冲击,二三季度增长形势也不乐观。当前,国内货币市场流动性异常宽松,3月以来,DR007再下一个台阶到达2%以下,最低达1.14%。因此,短期国债利率难以走高。

长端利率仍有下行驱动。一方面,海外疫情持续发酵,目前仍处在确诊病例快速上升时期,各主要经济体在二季度陷入衰退似乎不可避免。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国际投行大幅下调美国经济增长预期,认为美国二季度GDP下降幅度可能超过20%。美联储紧急降息150个基点,并宣布将不限量按需购买美债和MBS。在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下,美债收益率有望进一步下行。当前,中美十年期国债利差已高达180BP。在较高的利差和相对确定的经济增长形势下,中国国债的吸引力上升,海外资金大概率加大对中国国债的配置力度。另一方面,国内货币政策仍有加码的必要。3月LPR利率维持不变,4月MLF和LPR利率下调的概率上升。同时,下调存款基准利率、下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降准和定向降准等宽松政策仍可期待。

然而,债市的乐观情绪背后也有隐忧。首先,当前十债收益率已处于历史较低水平,疫情未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相比于国内其他优质资产和8%左右的名义增长率,当前国债恐非最优选择。其次,国内货币政策需平衡稳增长和结构性转型,政策层对经济下行的容忍度在提高,国内货币政策恐难追随欧美大幅放松,当前市场的乐观预期可能落空。最后,国内宏观经济表现出较强的周期性,如果国内需求在疫情后超预期恢复,债市恐面临调整。因此,对债市的乐观之外,不妨多一分谨慎。

【免责声明】本文发布仅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您在阅读时仅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