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能源化工>塑料
PP 继续寻底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20-03-24

期货日报3月24日报道:PP当前处在油制成本坍塌和煤制成本支撑存疑的格局中,而丙烯价格下行将为PP打开下跌空间,PP价格将继续寻底。

油制成本坍塌

3月6日,OPEC+会议因俄罗斯未同意减产而宣告谈判失败。会议过后,沙特发动原油价格战,原油市场应声大跌。时至当下,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持续发酵,市场对原油需求前景的担忧程度愈发强烈,原油仍在不断振荡寻底阶段。

展望后市,原油市场企稳向上需要看到两个迹象:一是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出现拐点。目前来看,欧美大多数国家疫情仍在爬坡期,防疫形式仍然严峻,全球疫情拐点尚未到达;二是产油国重回谈判,目前来看,较难实现。尽管低油价使各产油国利益短期受损,但争夺原油市场份额的戏码需要看到某一方的受损退出。因此,短期原油价格虽然处在低位,但看不到反转迹象,预计仍处于振荡磨底阶段。

PP是具有多重工艺来源的化工品,原油坍塌以后,市场开始关注PP的煤化工成本支撑。成本支撑之所以有效,是因为市场预期当价格长时间打到生产企业亏损的时候,企业会出现降负荷或者停车来减少供应量,进而重新调节市场供需使价格获得支撑。当前,原油坍塌导致PP价格下跌,然而煤价相对而言仍然较为坚挺,因此煤制成本支撑开始引发市场关注。

关于煤制成本,自PP期货上市以来,在聚烯烃历史上,没有出现过煤制企业因亏损而大面积停车的现象,因此煤制成本支撑的有效性没有经过市场测试。因此,尽管市场普遍认为6300—6400元/吨是PP的煤制成本支撑线,但由于企业实际抗压能力尚不可知,因此我们对煤制成本支撑的有效性并不看好。

丙烯成PP下跌加速器

丙烯是PP的直接原料,无论煤制、油制、气制,最终PP需要通过丙烯来加聚生产。在我国,丙烯是炼厂的副产品。1—2月,受国内疫情防控影响,国内成品油消费低迷,导致炼厂成品油库存处在高位。炼厂为缓解库存压力开始降负,导致副产品丙烯产量缩减,丙烯价格获得支撑。丙烯价格的坚挺一方面给PP带来极强的成本支撑,另一方面,以外购丙烯为原料的PP粉料企业也面临亏损带来的降负,进一步利好PP价格走势。

目前来看,国内成品油消费需求逐步启动,炼厂开工已经企稳回升,从企业生产计划来看,3—4月大批炼厂复工,丙烯产量也将回升。另外,当前丙烯估值处在历史高位,由于石脑油和丙烷价格走弱,目前丙烯与其原料石脑油和丙烷的价差处在历史高位。综合供应回升和估值高位两点来看,我们认为后期丙烯将有较大的价格下行驱动力和空间。而丙烯价格下跌将成为PP价格下跌的主要驱动因素。

当前商品市场处在由境外疫情带来的悲观氛围中,虽然目前化工板块整体估值水平较低,但由于成本端的拖累,化工品下行空间仍然存在。由于PP在化工品中相对估值偏高,预计PP价格将继续下行,建议投资者关注做空机会。

【免责声明】本文发布仅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您在阅读时仅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