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农产品>苹果
库存高企 苹果重心下移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20-03-18

期货日报3月18日报道: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苹果现货市场的购销节奏,抑制消费的同时,变相缩短了销售周期,使得本身库存偏高的苹果更是雪上加霜,供大于求压力将继续,短期内苹果将维持偏弱格局。

市场购销开始活跃

2019年苹果市场整体丰产,客商收购积极性降低,苹果入库较高,截至3月初,冷库苹果余量仍有860万吨,高于5年均值596万吨。卓创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冷库存储苹果去库存率为16.23%,低于去年同期32.02%。截至3月4日,山东地区冷库库容比为68.7%,消化量为0.6%,陕西地区库容比为67.0%,周期消化量为2.2%,整体期初库存偏高,后期受价格偏低和春节疫情影响,销货速度偏低。

目前,全国疫情基本得到控制,购销开始活跃,但是客商仍以发前期存货为主,果农货交易明显减缓,目前部分低价区,能够吸引客商前去采购,但是随着采购增加,产区有涨价欲望,或再度抑制市场的购销热度。

销售周期变相缩短

春节期间是苹果传统的消费旺季,而今年受疫情管控影响,购销正常化基本上从3月初开始,相对减少1个多月销售时间,销售期变相缩短。同样,疫情影响国内苹果消费,多数店铺无法正常营业,主要依靠部分超市和连锁店,加上运输受阻,销售价格相对偏高,与产区低价形成明显价差。而商务类水果消费基本停滞,即使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出现疫情零增长,也要等到4月中下旬方能缓慢恢复。目前全球疫情也正处于集中暴发期,苹果出口也将受到很大影响。近三年苹果出口连续下降,已经由2017年的133.5万吨降至2018年的111.5万吨,2019年苹果出口量跌到97.13万吨,预计2020年将进一步降低。

市场对苹果未来走势相对悲观,从心理上接受了降价销售的事实,同时采取积极销售的态度,但是仍有一部分人认为苹果行情后期仍有很大的回旋余地,当购销开始逐渐好转时,反而出现一定的惜售心理,部分地区好货出现0.1—0.2元/斤幅度的上涨,导致贸易商开始转战低价区,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放缓出库速度,加剧后续销售压力。

产业主动交割意愿偏强

在今年苹果现货市场特殊情况的大背景下,产业也在寻求积极的销售渠道,来规避库存压力大,销售困难的风险。2月中旬,产区产业客户积极销售符合交割品车板仓单,成本在7000元/吨的水平,而后期随着价格下跌,成本价格也将有所降低,而新规则中,交割月采取滚动交割,卖方提出申请,买方被动配对也有利于减少期现价差的波动,而对于买方,从目前2003合约价格走势也进一步说明了卖方主动交货强于买方接货意愿。此外,受资金成本压力,厂库仓单因为资金成本问题注册积极性不高,目前主要以车板交割为主,而买方接货后一般会选择走现货销售,或者储存到5月后,二次检测再度交割,中间成本增加,质量变化也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整体而言,短期购销恢复对苹果现货价格支撑并不能改变市场供大于求的事实,库存压力大,果农货占比高,销售周期缩短将使得延后的销售压力进一步凸显,期货盘面将继续振荡下行,苹果市场近弱远强的正向市场结构将进一步强化,对冲以反套为主。

【免责声明】本文发布仅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您在阅读时仅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