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金融及衍生品>国债
多空交织 期债开启振荡模式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20-01-20

期货日报1月20日报道: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市场利率下行趋势不变。同时,风险事件得到缓解,避险需求下降。利率下行和避险需求下降使得国债期货上下两难,难以形成趋势性行情。

资金面趋于宽松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为198.65万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呈现上升的态势。与此同时,2019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25.58万亿元,较2018年增加3.08万亿元,结束了2018年社会融资下降的态势;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6.81万亿元,同比多增6439亿元。上述数据说明,随着外部环境的改善,市场对资金的需求开始上升。由于稳经济的需要以及宽货币条件的成熟,央行释放流动性托底经济,市场的流动性呈现增加的态势。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速为6%,显示国内经济的下行压力仍然较大。针对这一问题,近期央行官员表示,根据宏观调控的需要,未来国内降准、降息仍然有空间。但是,目前国内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降至12.5%,如果进一步下降,就会增加金融风险,因此通过降准释放流动性的空间不大。在这种情况下,后续央行可能下调存款基准利率,这将直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对固定收益资产的价格产生支撑作用。

短期来看,在春节、地方债集中发行的作用下,市场的流动性趋紧,市场利率大幅走强。为了缓解短期资金压力,央行在1月15日重启逆回购操作,15—17日三个工作日,累计开展6000亿元的14天期逆回购,缓解短期市场资金压力。与此同时,1月15日央行开展了3000亿元的一年期中期借贷便利,中期市场资金需求也得到了满足。在这种情况下,随着市场对春节资金消费旺季的逐渐消化,上周五短期市场利率已经开始有所松动,这在短期也对国债的价格产生支撑。

避险需求降温

今年年初,市场风险点就是美伊冲突,并且,市场一度传言我国将暂缓和美国签署第一阶段的中美贸易协议,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逐渐加剧,贵金属、国债等避险资产价格大幅上涨。但是,之后伊朗炸毁一架乌克兰客机,使得伊朗陷入各国的谴责之中,甚至其国内也开始出现反对的声音,这使得伊朗无暇顾及美伊矛盾,中东局势得到了缓和。与此同时,中美双方签署了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市场此前的担忧落空。不仅如此,英国退出欧洲联盟协议法案在英国议会下院通过,英国退欧基本确定。近期风险事件都得到了缓和,市场的避险需求下降,对固收资产的需求走弱。

后市预测

近期国债期货呈现多空交织的局面。一方面,目前国内保经济增长的压力仍然较大,后期降息仍然是大概率事件,短期央行通过OMO和MLF缓解市场压力,利率下行对国债形成支撑。另一方面,随着地缘政治和中美贸易问题的缓解,市场的避险需求大幅下降,前期的涨幅或回吐。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近期国债或呈现上下两难的局面,操作方面建议前期多单止盈,近期以短线操作为宜。

【免责声明】本文发布仅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您在阅读时仅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