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贵金属及有色金属>
铜价 长期保持疲态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20-01-20

期货日报1月20日报道:一方面,今年全球铜矿供给偏紧格局将有所缓解,而铜终端需求缺乏亮点,这将给铜价带来压制。另一方面,全球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使得经济环境和宏观局势更加错综复杂。总体上,铜价将维持弱势振荡格局。

2019年铜价整体处于46000—51000元/吨区间振荡,虽然2019年全球铜矿供给格局相对偏紧,但全球偏弱的经济局势导致全球铜需求疲软,从而供给端对铜价的支撑并不明显。2020年全球铜矿在巴拿马及印尼等国的项目逐步投产后,或将缓解供给的偏紧态势,同时消费端仍未出现抢眼亮点 ,由此2020年铜价仍将维持弱势振荡格局。

全球经济偏弱

从多项美国经济数据指标来看,美国经济周期或已进入下行趋势。其中,最为明显的是美债利率多次倒挂以及美国OECD领先指标已降至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同时美国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指数同样下滑趋势明显。8月以来,制造业PMI已经连续三个月低于50荣枯线,显示出美国经济存在进入放缓的风险。而全球其他发达国家欧洲、日本、澳洲持续的宽松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复苏,但目前经济复苏成效有限,消费指数仍处于低位,其财政政策也逐步显现。由此,欧日经济最终表现或将更多受到财政政策的影响。国内这一两年以来受贸易摩擦影响,经济模式逐步转型,重心转换至加速“新旧动能”切换,“稳增长”政策为核心,而在存量债务负担和财政收支平衡压力下,国内经济或将继续承压。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尽显疲态,将持续对铜等基础工业金属的需求带来负面影响。

供给偏紧态势料缓解

2019年全球铜矿经历矿山品位下降、罢工、道路封锁、恶劣天气状况等外部因素以及矿产投资项目减少等内部因素导致整体供给相对紧缺。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精炼铜产量预计达2372.6万吨,同比增加1.8%。而2020年不考虑外部因素的情况下,预计铜供给端偏紧态势或有所缓解,例如巴拿马的Cobre Panama项目正式投产,增产13万吨;印度尼西亚的Batu Hijau与刚果的Katanga 矿各增产7万吨以上;赞比亚的中性铜矿也将扩产,合计计算这些项目将增加30万吨左右的增量。虽然市场担忧嘉能可因Mutanda铜钴矿上品位下降,矿源枯竭等因素,将关闭Mutanda铜矿2年,预计影响10左右万的产量,但对整体供给影响有限。

终端需求缺乏亮点

从全球铜消费结构来看,我国和全球其他各国综合铜消费各占一半,同时,欧美日及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消费水平相对平稳,铜市终端需求贡献力仍旧取决于于国内铜需求情况。国内铜市终端消费结构中,其中电力占48%、家电占16%、交通占10%、建筑占9%、电子占8%等。而2020年这些铜消费领域,其中消费主力国家电网总投资额将大幅下降,叠加农网改造的完成,投资方向将切换到特高压,未来无论是从铜消耗总量还是消费密度,都存在下降空间。虽然国内领先全球开启5G热潮,随着各大手机厂商移动设备支持5G, 5G基站数量将迅速增加,其基站也将逐步建设,对低压电器需求有所提升,但相对整体铜需求仍旧占比较小,给铜价带来的利好将有限。

虽然铜作为工业金属,商品属性较强,但在一定程度上也作为全球宏观经济指标,由此也呈现出一定的金融属性。从商品属性来看,2020年全球铜矿供给偏紧格局将有所缓解,而铜终端需求缺乏亮点,这将给铜价带来压制。从金融属性看,全球经济形势相对2019年或进一步下行,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形势将延续疲软态势,同时2020年地缘政治频发,全球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使得经济环境和宏观局势更加错综复杂,这也将对铜市带来负面影响。因此,整体来看,2020年铜价或延续疲软振荡格局。

【免责声明】本文发布仅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您在阅读时仅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