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期市动态
部分期货公司:将进行系统测试和评估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20-01-13

期货日报1月13日报道:近几日,“期货投资者常用的文华财经交易软件,因存在无法满足穿透式监管要求的风险而被数十家期货公司计划关停”一事,受到了期货行业和广大期货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昨日凌晨,文华财经对此首度回应,将向各期货公司免费提供中台系统的全套软件产品和相关技术支持,以满足穿透式监管的要求。

1月10日,我国首家A股上市期货公司——南华期货发布《关于计划暂停文华等部分交易软件接入使用的通知》(简称《通知》)。随后,永安期货、中信期货、国泰君安期货、申银万国期货、海通期货、广发期货、国投安信期货等多家行业头部期货公司纷纷通过官网、官微及短信等方式发布类似通知或声明。

南华期货的《通知》称,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的《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期货经营机构客户交易终端信息采集有关事项的公告》和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发布的《期货公司客户交易终端信息采集及接入认证技术规范》以及各期货交易所2019年11月20日发布的《关于落实穿透式监管相关要求的通知》的相关要求,期货公司需开展交易终端认证、中继代理软件管理认证、防止客户信息泄露等工作。南华期货将于2020年1月17日夜盘开始,关闭其他软件的准入权限,包括文华财经交易软件(文华赢顺、文华随身行、文华赢智等)等。

期货日报记者注意到,多家期货公司在声明中明确表示,自2020年1月17日结算后起,关闭其他软件的准入权限,包括文华财经交易软件(文华赢顺、文华随身行、文华睿期、文华赢智和文华库安等)。届时,使用此类软件的投资者,将无法进行交易登录,无法使用查询、交易等功能。若重新启用将另行通知。

“由于文华财经交易软件可能难以在1月21日之前满足穿透式监管要求的条件,出于为客户服务和负责的角度,公司决定提前发布声明,提醒投资者注意文华财经交易软件的整改问题。”国内某期货公司人士对期货日报记者说。

对此,文华财经1月12日凌晨首度发布声明回应:文华财经将拿出一切努力,配合穿透式监管平稳落实。为尽快推进安装部署工作,公司决定向各期货公司免费提供中台系统的全套软件产品和相关技术支持。中台系统将遵照合规性要求,如能直接部署在期货公司的服务器上,则可保证用户交易指令直达期货公司。在期货公司准备好设备及网络后,公司可配合期货公司迅速完成中台系统部署方案的实施。完成部署后,文华PC端和手机端的所有产品和功能不受影响,可继续使用。

“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为金融行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丰富的交易手段,文华财经也将时刻把合规放在第一位,不忘初心,为行业、为期货公司、为投资者提供更稳定更先进更优质的服务。”文华财经总经理尚守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1月12日早上,文华财经提供给记者的一份免费安装中台系统的使用细则明确表示,文华财经将向各期货公司免费提供中台系统的全套软件产品和相关技术支持。同时,在满足穿透式监管要求的前提下,文华财经不再因为中台系统收取费用,不再要求期货公司必须布置中台系统,不再安装文华财经随身行手机版计费软件。在没有布置中台系统之前,投资者基本行情交易功能不受影响,但条件单、损盈单、画线下单等功能无法支持。

同时,客户使用的文华随身行手机交易软件以及客户自己购买的WH7、WH8、WH9软件的交易功能也不能继续使用。

在满足穿透式监管的中台系统布置方面,文华财经也明确表示,公司免费提供的中台系统需要布置在期货公司服务器上,需要期货公司自备机房、服务器和带宽资源并自行运维。

有期货公司人士告诉记者,文华财经提出的新的解决方案还需要通过系统测试之后才能知道是否满足穿透式监管要求。后期公司会根据投资者需求进行系统测试和评估,至于何时恢复文华财经交易软件准入权限,视公司系统测试结果以及能否通过穿透式监管要求而定。

“在满足穿透式监管要求之前,公司还需要谨慎对待此事。”另有期货公司人士表示,同时,公司也会抓紧时间对文华财经提供的WH6直连版进行测试和评估,如果能够满足穿透式监管要求的条件,则会尽快提供给投资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