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农产品>谷物
强麦期货新规则获产业企业认可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19-11-19

期货日报11月19日报道:11月16日,久旱的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迎来了一场降温与降雨天气,这对刚刚播种的小麦生长无疑是十分有益的。当日,在益海嘉里(郑州)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的会议室里,由郑商所、国投安信期货、益海嘉里(郑州)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一场强麦新合约规则培训会正进行得有声有色。来自河南、山东等地的小麦收购商、贸易商、粮库、制粉企业及食品加工企业的200多名代表参加了培训会。参会专家针对强麦期货规则修订情况、当前小麦市场形势、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小麦市场形势与期现结合趋势、产业企业如何利用期货市场与工具等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从此次强麦合约规则修订的内容来看,主要包括强麦交割标准及配套制度:一是根据现货品种等级重新梳理交割标准,完善基准品各项指标,设置升水、贴水各一档,重新划分升贴水幅度;二是将交割方式由仓库交割调整为车(船)板交割,增加交割预报,制定纯度检验机制;三是明确强麦期货品种定位,收紧限仓。

“中国小麦看河南,这主要因为中原地区自古以来就是‘天下粮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小麦种植地理环境和气候最好的地区之一。”益海嘉里集团河南区域总经理房彦江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当前我国大宗农产品已告别了几千年单纯一买一卖的“提篮小卖”经营方式,取而代之的是崭新的、门类齐全的农产品期货市场交易体系,为农民种植结构调整树起“风向标”,有效解决了农产品“卖难”、价格大起大落和“谷贱伤农”的历史难题。在这个大背景下,依据市场需求,郑商所经过充分调研后适时对强麦合约规则进行修订并推出新合约,其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据记者了解,2003年3月28日,优质强筋小麦期货合约在郑商所挂牌交易。当年小麦期货交易量达到了4981.78万张,创历史最高纪录,跃居全球小麦期货交易第三位,郑州小麦期货价格也开始纳入世界小麦价格体系。从小麦期货市场的发展来看,其不仅增强了我国小麦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还促进了全国小麦种植结构调整,增加了农民收入,创新出了著名的“延津模式”“白马湖模式”。与此同时,大批的小麦产业企业通过利用小麦期货工具与市场平台实现了稳定经营的目的。

“新修订的强麦合约增加了面粉厂作为交割计价点,这非常切合市场实际。”益海嘉里集团粮食部高级经理钱良鑫告诉记者,从近年来国内优质小麦的种植、产量、需求及物流变化等来看,河南省生产的优质小麦地位不断得到提升,当前河南产优质小麦已挤占了山东、河北产优质小麦不少的市场份额,是国内最大的优质小麦供应地。而且,当前河南省制粉企业发展迅猛,大型制粉企业众多,增加面粉厂作为交割计价点,一方面可以让制粉企业检验仪器齐全、检验经验丰富的优势得到利用,另一方面可以减少小麦的短倒次数,可以降低交易成本40—80元/吨。另外,小麦最终的去向是制粉企业,交割计价点就设在这里,可以解决期货小麦的就地销售问题,让货物变现更为方便,最重要的是将为给优质小麦供应商们提供新的结价工具。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决策服务处分析师齐驰名表示,当前河南、河北、山东、安徽、江苏是我国小麦的重要产区,也是主要的小麦加工区。据不完全统计,上述5省日加工1000吨以上的企业有51家,其中河南日加工小麦26300吨左右。国内普通小麦供给较为过剩,政策鼓励推广优质小麦种植,产业企业期现结合来搞好经营是一个发展大趋势。

【免责声明】本文发布仅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您在阅读时仅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