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金融及衍生品>国债
期债反弹高度有限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19-11-11

期货日报11月11日报道:随着中美贸易问题缓和,货币政策托底经济的压力减弱。加之,通胀持续上升,流动性宽松力度将受到制约,国债反弹较难获有效支撑。

受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下调影响,国债期货上周出现不同幅度的反弹,如果价格能够重回60日线上方,则国债期货走势有望反转。

资金面或回归稳定

三季度,国内的GDP同比增速创季度GDP有统计以来的新低,达到6%。虽然目前国内经济处于调结构的换挡期,但是经济下滑对就业将产生不利影响,这是政府不能忍受的。10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为49.3,创2月以来的新低。在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稳增长的任务就越发艰巨。因此,11月5日,央行开展MLF操作4000亿元,相较到期额度少续作35亿元,基本上实现了等量续作。但是,此次MLF的中标利率为3.25%,较上期下降5个基点,等同于局部的“变相降息”,这向市场传达出积极信号,即在当前通胀持续攀升的前提之下,央行仍然将稳定经济作为首要的任务。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出现缓和的迹象,美国正在有计划地减免之前对我国加征的关税。不仅如此,中美之间达成了初步的协议,双方高层也开始了新一轮的谈判,中美贸易问题正在朝着解决的方向发展。

之前政府推出了一系列积极财政政策,近期又变相降息,政策托底经济已经有所体现。因此,我们认为央行可能观察前期政策的效果,等待进一步的经济数据再决定是否推出后续政策。在这种情况下,国债难觅进一步的利多。

通胀水平持续上升

受非洲猪瘟的影响,近一年国内的生猪存栏量大幅下滑。截至9月底,国内生猪存栏量下降至19190万头,较去年8月下降13053万头,下降40.48%。其中,能繁育母猪的数量为1913万头,较去年8月下降1232万头,下降39.17%。由于能繁育母猪的生长周期长达一年,因此目前国内生猪存栏量的恢复在短时间难以完成,猪肉价格大幅上涨。数据显示,11月8日国内猪肉平均批发价格为51.18元/公斤,较去年8月底上升31.63元/公斤,上升幅度达到161.79%。猪肉是我国最主要的蛋白摄入来源,无法完全替代,肉蛋奶等相关蛋白产品价格受猪肉价格上涨提振全面上涨。食品占CPI指数的权重最大,10月份的CPI同比增速达到3.8%,创2012年1月以来的新高。在通胀持续上升的大背景下,央行的货币调整空间将受到限制,难以推出力度较大的宽松政策。

后市预测

综上所述,受MLF利息下调的影响,国债期货出现反弹,但是在中美贸易摩擦缓和的前提下,央行进一步释放流动性托底经济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大大降低。加之,目前国内的通胀压力增加,央行货币政策调节空间将受到限制。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国债目前仍然处于大的回调周期之中,近期反弹的空间、时间都相对有限,投资者以观望为主,前期多单适量减持。

【免责声明】本文发布仅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您在阅读时仅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