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能源化工>焦煤矿
焦炭 振荡偏强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19-11-08

期货日报11月8日报道:9月中旬以来,焦炭价格经历一波快速下跌,最大跌幅达15.3%。当前,焦炭价格已经透支了对钢材市场的悲观预期,后期焦炭价格有望走出振荡偏强行情。

焦化利润较低

10月底,独立焦化厂吨焦平均盈利73.26元,相较于9月底的92.53元降低19.27元。主要原因是钢厂对焦化厂提降50元/吨政策全面落地,焦化利润进一步压缩。从下游螺纹钢市场来看,螺纹钢需求韧性仍然很强,对原料端焦炭的需求提供一定支撑。同时,螺纹钢盘面利润较高,在宏观预期较为悲观的背景下,螺纹钢利润下行压力较大,但在前期大跌之后,螺纹钢进一步大跌的可能性较低,反而是焦炭在自身供需稳定的背景下,有望进入反弹通道。

焦炭供需相对平衡

10月底,钢厂的焦炭库存为457.12万吨,相比较于9月底的456.75万吨增加0.37万吨;港口焦炭库存为444.8万吨,相比较于9月底的453.7万吨降低8.9万吨;焦化厂焦炭库存为51.48万吨,相比较于9月底的31.58万吨增加19.9万吨。

今年焦炭库存一直较高,但供需面并没有太大问题,反而在焦炭利润进一步压缩后,上游焦煤价格持续回落的空间不大,同时市场预期的由于焦化产能不断增加,焦炭市场供需面将由相对平衡转为供给宽松的局面并没有出现。因此,焦炭高库存不会影响到焦炭自身的供需平衡,同时焦炭价格对下游钢材的悲观预期存在过度消化的可能。

钢材需求韧性较强

10月底,全国247家钢厂日均铁水产量216万吨,相比较于9月底的221.8万吨降低5.8万吨。10月最后一周,全国主要钢厂螺纹钢周产量为353.72万吨,相较于9月底的353.47增加0.25万吨。10月底,全国主要钢厂螺纹钢库存为246.05万吨,相比较9月底的224.69万吨增加21.36万吨;螺纹钢社会库存为372.17万吨,相比较9月底的479.8万吨降低107.63万吨。

10月,钢材实际去库存力度较大,体现出钢材需求韧性较强。后期,下游钢材需求有望平稳回升,对焦炭的需求有一定支撑。

总之,当前,焦炭价格快速回落已透支市场对于下游钢材的悲观预期,后期焦炭价格有望走出振荡偏强行情。

【免责声明】本文发布仅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您在阅读时仅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