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期市动态
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需要期货法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19-11-08

期货日报11月8日报道: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日前召开第九次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究深化中小银行改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问题,部署金融领域重点工作。会议指出,要把握关键要点,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角度,高度重视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

其中,在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方面,资本市场“深改12条”路线图已落定,具体改革措施正在落实和推进,涉及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上市公司质量、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等诸多方面。

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期货市场基础制度建设近年来一直在持续推进,受关注度越来越高。

行业人士认为,在健全现代金融体系的过程中,期货市场基础制度也要不断完善和健全,为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提供丰富的风险管理工具。与此同时,加强基础制度建设有利于增强期货市场信心,吸引中长期资金参与到期货市场中来。

“经过近30年的发展,我国期货市场的规模和运行效率大幅提升,但与国外成熟市场相比,在某些方面还有很大差距,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市场基础制度还不够完善,比如行业基本大法期货法还未出台。”申银万国期货研究所金融期货研究部经理汪洋对期货日报记者说。

九州期货董事陈美兴表示:“非常期待期货行业的基本大法期货法能早些出台。只有上位法出台后,期货行业各参与主体的法律地位才能得以明确。”

在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和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教授韩乾看来,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尤其是期货市场还要进一步丰富和完善风险管理工具,并推出相关鼓励和支持政策,为企业和机构“愿意来”“留得住”提供多方位保障,“金融期货是重要的风险管理工具,应及时推出更多类型的产品,使投资者能够根据自身风险管理需求选择合适的工具,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

“当前急缺具有‘保险’性质的金融衍生品如股指期权、ETF期权。”韩乾说。

智阳研究院院长相阳认为,随着期货市场在广度和深度上的拓展,期货市场基础制度要与时俱进,不断优化和完善,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