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能源化工>原油
原油 关注消息面指引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19-11-06

期货日报11月6日报道:短期内从中美贸易磋商有望达成第一阶段协议和中美双方取得原则共识的消息来看,将提升市场对全球宏观经济的信心以及工业品需求,叠加OPEC将在12月会议上削减原油供应,供需格局或面临收窄。

在美国原油保持高产,OPEC产量回升的情况下,原油供给压力仍存。但消息人士称OPEC将削减原油供应,叠加贸易局势有望改善,消息面利好使得供需预期收窄。

中美局势改善提振市场信心

美国就业市场数据虽然表现强劲,但ISM制造业PMI为48.3,就业项为47.7,均连续三个月处于荣枯线下方,制造业萎靡使得劳动需求减少,劳动力市场动能下滑,美联储连续三次降息加深了市场对美国经济放缓的担忧。欧洲制造业PMI处于荣枯线下方,其中,德国制造业下滑较为严重,PMI跌破欧债危机时的低点43,制造业整体放缓,投资及工业信心下滑,欧洲经济前景整体表现不乐观。中国PMI则连续6个月处于荣枯线下方,工业增加值以及三驾马车增速均有所放缓,结合三季度GDP增速6%来看,我国经济增长平稳放缓。

IMF再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速,将2019年全球GDP增速自3.2%下调至3%,将2020年全球GDP增速预期从3.5%下调至3.4%,为金融危机之后的新低。另外,世贸组织将2019年全球贸易增速自2.6%下调至1.2%,将2020年全球贸易增速由3%下调至2.7%。标普将2019财年美国经济增速预期从2.5%下调至2.3%,将2020年经济增速预期从1.8%下调至1.7%;惠誉预计全球经济增速将在今年跌至2.6%,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将降至2.5%,全球GDP增速将在2020年触及八年新低,明年全球经济增速将降至201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经济疲弱降低市场对于大宗商品的预期,从而需求走弱,尤其是贸易和脱欧,更加剧了全球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脱欧再次陷入僵局,延期至明年1月31日,欧洲经济放缓较为明显。从中美贸易谈判来看,双方就妥善解决各自核心关切进行了认真、建设性的讨论,并取得原则共识,且美方表示11月有望达成第一阶段协议,中美贸易局势改善,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缓解全球经济下滑的预期,利多大宗商品价格。

OPEC会议12月减产消息刺激油价

美国原油产量依旧保持1260万桶/日的高位,原油钻机数量持续下滑至691部,低于去年同期及五年均值。9月美国库存井7740口,油井投产率位117.4%,连续6个月消耗库存井,其中,二叠纪从8月开始消耗库存井,油井投产率大于100%。原油运输管道逐步投入使用,管道压力有所缓解,运输成本下降,美国原油供给方面仍对油价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

9月,受沙特石油遭胡塞武装无人机袭击的影响,OPEC原油产量大幅下滑至2849.1万桶/天,其中,沙特原油产量为856.4万桶/天,环比下降128万桶/天。因沙特产量在遇袭之后迅速恢复,10月OPEC原油产量较9月增加69万桶/日至2959万桶/日,OPEC成员国中原油产量降幅最大的是厄瓜多尔,因抗议活动,该国产量降低12万桶/日。另外,由于遭受美国制裁,伊朗和委内瑞拉9月原油产量分别下滑3.4万桶/天、8.3万桶/天至215.9万桶/天、64.4万桶/天,市场对于伊朗和委内瑞拉油产量下滑已逐步消耗,影响相对较小。

虽然有消息人士称,OPEC将在12月减产会议上削减原油供应,但伊拉克和尼日利亚是未能完全遵守承诺的成员国,如果伊拉克和尼日利亚没有100%遵守承诺,那其他国家也不会愿意加大减产力度。俄罗斯也表示现在讨论深化减产协议为时尚早,10月俄罗斯原油产量为1123万桶/日。因此,10月OPEC原油供给将有所回升,考虑到现在各方还未达成一致协议,距离12月减产会议仍有一段时间,各方能否一致减产仍存疑,实质上的原油供给暂未减少。

未来OPEC方面仍将有消息人士来释放减产信息,加上沙特阿美IPO,沙特抬升油价意图明显。但在美国保持高产、OPEC成员国减产步调不一致的情况下,沙特独自减产影响力有限。因此,沙特通过邀请巴西加入OPEC来提升OPEC的全球市场份额和话语权。IEA数据显示,巴西2018年的石油日产量为271万桶,预计2019年将达到290万桶/天,2020年将达到322万桶/天,2030年可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产国之一,每天出口石油达350万桶。若巴西加入OPEC,预计减产带来的影响将大幅提升。

全球经济增长疲软致使三大机构均下调全球原油需求增速,美国炼厂传统秋季检修期谷底已现,我国原油需求相对较强。

从美国炼油厂和欧洲炼油厂加工情况来看,9月美国炼油厂加工量为16.91百万桶/日,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欧洲十六国炼油厂加工量9.86百万桶/日,远低于去年同期及五年均值,对比往年加工数据来看,今年8月欧洲炼油厂加工量意外下滑,9月下滑幅度加大,欧洲原油需求较弱。美国炼厂传统秋季检修期谷底已现,后续产能利用率将逐步回升,截至10月25日,美国炼油厂产能利用率为87.7%,环比增长2.5%,由于成品油裂解利润较好,炼厂产能利用率将大幅回升。9月,中国原油进口4124万吨,同比增长403万吨,原油加工量5648.6万吨,同比增长9.4%。无论是原油进口量还是加工量,都处于历史高位,我国原油需求相对较强。

供大于需格局未实质性改变

从供给端来看,美国原油保持1260万桶/天的高位,且随着原油运输管道的不断投入使用,原油运输压力缓解,二叠纪已连续两月消耗库存井,美国原油供给较为充足;OPEC方面,虽然不断有减产消息传出,但实质性的供给下降并未出现,且10月俄罗斯产量保持高位,深化减产需要各国协调一致,随着沙特原油产量的恢复,预计OPEC原油供给将出现小幅回升,原油供给较为充足。从需求端来看,美国夏季汽油用油高峰期结束,炼油厂加工量回落,需求下滑,欧洲受经济不景气的影响较为严重,加工量已连续两月大幅下降。随着美国秋季检修期的逐步结束,产能利用率将逐步回升。另外,从EIA、OPEC、IEA月报来看,三大机构均下调原油需求增速或直接下调原油需求。在宏观经济面未改善的情况下,原油需求很难有爆炸式增长,综合来看,原油供大于求实质上仍未改变。

从预期面来看,英国脱欧延长至明年1月31日,无协议脱欧将大大损害欧洲和英国经济,因此,无协议脱欧概率相对较小,且脱欧是场拉锯战,距离截止日期仍有一段时间,短期内消息影响相对较小。短期内对经济预期影响较大是中美贸易磋商,从目前的有望达成第一阶段协议和中美双方取得原则共识的消息来看,将提升市场对全球宏观经济的信心以及工业品需求,叠加OPEC将在12月会议上削减原油供应,供需格局预期层面或面临收窄。

【免责声明】本文发布仅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您在阅读时仅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