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金融及衍生品>期权
发挥期权工具优势满足市场多层次需求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19-10-30

期货日报10月30日报道:10月29日,在第二届产业企业风险管理大会的“期权市场运行与发展”分论坛环节,与会嘉宾聚焦期权市场发展,探讨衍生品市场工具在企业风险管理中应用,得到企业代表的积极响应。

大连证监局局长于海联在论坛致辞时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时随着大商所苯乙烯期货的上市,我国境内衍生品数量也达到了70个。我国衍生品市场经历了从无到有、从乱到治、从量的扩张到质的提升的过程,初步形成了期货与期权、场内与场外、境内与境外、期货与现货多元共融发展的新局面。近年来,随着期货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创新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产业与期货衍生品融合进一步加深,市场各方越来越感受到真正服务好实体经济仅依靠传统的期货显然不够,要建立起多层次衍生品市场,有期货还要有期权,甚至还要有互换、指数期货等产品,这样才能满足产业企业多样化、个性化和精准的需求。

“相对于期货合约来说,期权的策略和应用更加丰富和灵活。”于海联认为,从资金成本的角度看,企业可以用较小的资金满足自身套保的需求。对小微企业来说可以解决期货套期保值成本相对较高的问题,为其参与套保带来了便利。期权可以说是发展普惠金融的一项重要工具。从定价机制的角度看,期权有不同的到期日,也有不同的行权价,这相对于期货具有更加灵活的特点,不论对套期保值者还是投机者都有一定的吸引力,将大大提高市场的有效性。另外,由于存在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期权在防范金融风险上具有其他金融产品不可比拟的优势。

大商所相关人士在会上表示,我国饲料产业对于风险管理模式需求多样,标准化的期货合约难以满足企业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期权具有合约众多的特点,可以根据合理的价格建仓,在锁定风险的同时,保留价格有利变化的收益,买方风险有限,付出的成本仅是权利金。产业企业可以通过构建灵活的交易策略,实现精细化的“保险”功能。例如,中下游采购企业对于尚未点价的基差合同,会择机买入价格相对低的虚值看涨期权,相当于对现货(期货)空头上了“保险”。同时,产业企业也可以利用期权实现“增强收益”,提升市场竞争力。例如在豆粕和玉米价格整体波动不大的行情下,持有现货的产业客户通过合理灵活地卖出期权获得权利金,降低成本,使企业更加精准、有效地对冲波动率风险。在对未来价格走势判断不清,期、现货价格均出现剧烈波动时,产业客户可以通过买入跨式期权,锁定标的波动风险,无论标的期货价格是大幅上涨还是大幅下跌,产业客户利益均能得到保障。

“例如在中美贸易摩擦过程中,相关油脂油料行业产品价格波动加剧,企业套期保值和波动率管理的需求增加,在此特殊的市场行情下,产业客户利用期货套保操作难度加大,豆粕期权为其提供了更有效、更精准的风险管理选择,产业客户参与豆粕期权的积极性和活跃度明显提升。”大商所上述人士称。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目前全球衍生品市场发展迅速。2018年全球GDP约为85万亿美元,全球场内、场外衍生品持仓金额合计近700万亿美元。世界500强企业普遍运用衍生工具,据国际互换与衍生工具协会(ISDA)统计,2017年世界500强企业利用衍生产品管理价格波动风险的比例为92%,2002年该比例为90%。研究表明,衍生工具使用程度越高,企业规模越大,利润越稳定,经营效率越高。同时,我国衍生品市场经过近30年发展,已初步构建起较为完整的衍生品市场体系。目前我国共计上市70个场内衍生产品,其中农产品期货25个,能源化工品期货22个,贵金属、有色金属期货10个,金融期货6个,期权产品7个。

该人士表示,从国际成熟市场发展经验来看,场外市场将逐渐规范化、标准化,可能会使得部分场外交易向场内转移。场内市场将更加多元化,满足投资者多样化需求。场内商品期权规模和占比将稳步提升,发展潜力较大。期权产品合约多、结构复杂,流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我国期权市场也经历了从场外到场内、从单一到多元、从个性化到标准化的发展历程。目前基本形成了场内、场外期权市场并存的格局,两个市场均处于起步阶段。”该人士表示,未来我国期权市场将稳步发展,市场成交和持仓会逐步增加。同时,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市场功能将得到更有效的发挥。

【免责声明】本文发布仅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您在阅读时仅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