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农产品>棉类
棉花 上行高度受限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19-10-21

期货日报10月21日报道:目前来看,新疆籽棉收购价不断走高,棉籽跌幅较大,轧花厂成本不断上升,郑棉下方存在较强的成本支撑,同时进口棉已经倒挂,长期看有利于国内棉花去库存。然而,国内棉花结转库存仍然较高,下游终端采购需求仍显疲弱,加之中美经贸磋商的不确定性,导致短期郑棉上行高度受限。

中美经贸磋商阶段性缓和

今年以来,中国企业根据国内市场需要,按照市场化的原则,自美国进口了一定规模的农产品,主要包括大豆2000万吨、猪肉70万吨、高粱70万吨、小麦23万吨、棉花32万吨。根据以往数据,中国从美国进口农产品的金额在2013年达到了290亿美元的峰值,但2018年在特朗普的关税政策下,这一数字仅为90亿美元,要想达到500亿美元,还是有很大难度的。

商务部发言人在17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方对中美经贸磋商的立场、原则和目标从来没有发生变化,双方磋商的最终目标是停止贸易摩擦,取消全部加征关税,这有利于中国、有利于美国、有利于全世界。希望双方继续共同努力推动谈判,尽早达成阶段性协议,并在取消关税问题上取得新的进展。

中美经贸磋商对于美国棉花的出口和中国纺织品的出口影响深远,虽然目前阶段性的缓和有利于市场情绪好转,但中期市场仍趋于谨慎。

北疆轧花厂成本不断上升

根据近期对于北疆的调研情况来看,虽然北疆棉花种植面积小幅增加,但单产下降较多,轧花厂普遍反映单产减少幅度在20%左右,轧花厂今年收购量普遍同比偏低。据了解,前期籽棉收购价普遍较低,收购价在4—4.5元/公斤,但由于地方和兵团补贴不同的原因,收购价的浮动范围也较大,近期衣分40的籽棉收购价已经涨到5元/公斤,再加上棉籽价格跌幅较大,导致轧花厂的皮棉成本上涨较多。此外,由于前期低价棉的套保压力,导致郑棉在9月下旬经历了一波下跌,但目前低位套保压力较小,收购价上涨限制了低位的套保压力。因此,郑棉在前低附近的支撑较强,价格再创新低的概率较小。

与此同时,近期棉花现货价格也出现上涨,1%关税的进口棉呈现倒挂状态,短期看进口棉的冲击不大。如果内外棉价差长期处于倒挂状态,势必有利于国内棉花去库存,这也给国内棉价提供了一定支撑。

下游终端采购需求显疲弱

下游织厂和纺企的开工率同比仍然偏低,并且纺企棉花库存偏低,采购需求较差,纱线库存高,显示出需求疲弱,织厂也呈现纱线库存低、坯布库存高的特点。目前下游对于棉花采购趋于谨慎,多是随用随买,补库意愿差,如果后期中美关系得到进一步好转,需求回升,这一情况将得到改善。

综合以上分析,一方面,中美经贸磋商取得阶段性进展,这有利于市场情绪的好转,但最终能否达成协议,市场仍趋谨慎;另一方面,新疆新年度棉花有减产预期,但减产幅度变数较大,同时籽棉价格上涨较多,盘面的套保压力有所减轻,目前棉花内外价差倒挂,导致国内棉花下方的支撑较强。在此背景下,笔者认为,短期郑棉或维持低位振荡,若后期中美关系继续好转,最大限度带动国内棉花库存的消化和需求的好转,郑棉才能打开上行空间。

【免责声明】本文发布仅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您在阅读时仅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