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能源化工>玻璃
郑商所:探索玻璃期货服务产业新模式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19-09-27

期货日报9月27日报道:9月25日,玻璃期货1909合约在河北沙河顺利完成交割。本次交割卖方为浙江永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买方为武汉众恒创景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南通冀首玻璃有限公司,交割总量为4800吨。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此次交割中,玻璃期货的风险管理公司类型贸易商厂库首次完成了卖出交割。至此,玻璃期货两种类型的贸易商厂库——现货贸易商厂库和风险管理公司贸易商厂库均顺利完成从“现转期”到“期转现”交割全流程的闭环,标志着玻璃期货贸易商厂库试点工作经受住了市场的检验,取得了成功。

玻璃期货是我国期货市场唯一采用全厂库交割制度的期货品种。上市之初,选择生产企业作为指定交割厂库符合当时现货市场特点,对玻璃期货上市后的平稳起步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产业企业参与程度和参与水平不断提高,仅依靠生产型厂库生成仓单模式逐渐难以满足市场快速增长的仓单需求。仓单来源渠道单一、参与者注册仓单受限,成为制约玻璃期货发展的重要因素。

2017年9月19日,基于郑商所前期全面的调查研究、分析论证,玻璃期货启动试行贸易商厂库制度。两年来,贸易商厂库参与交割积极,功能发挥稳定,逐渐成为玻璃期货交割重要参与主体。同时,贸易商厂库还发挥了隐性作用:一是贸易商厂库对价格较敏感,盘面价格合适即可套保,决策执行效率高,一定程度上发挥了期现价格趋同的“黏合剂”作用;二是贸易商厂库的有效运行具有激励效用,将引导提升生产型厂库注册仓单积极性;三是贸易商厂库的引入,有效扩大了仓单形成的现货基础。

“买卖双方均利用玻璃期货1909合约实现了较好的套保目的,并最终决定通过实物交割来完成,也实现了贸易商厂库制度设计的初衷。”永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传博介绍,郑商所创新推出的贸易商厂库制度,不仅可以更好满足产业上下游风险管理需求,也可帮助实体企业真正实现期货与现货、远期与近期多种手段并举的现代化经营。其次,贸易商是连接生产企业和下游消费企业的纽带,引入贸易商厂库,可以吸引更多玻璃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利用期货市场管理风险,使玻璃期现货市场联系更紧密。此外,贸易商厂库信用仓单能够进一步拓宽期货仓单在时间、空间上的范围,在涵盖生产环节基础上增加贸易环节,可有效降低因现货资源不足或无法及时备货出现的交割风险,缓解库容压力。

在河北正大玻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庞溥军看来,郑商所积极研究并试行贸易商厂库制度,是努力打造能够更好为实体经济服务期货工具的直接体现。贸易商厂库制度的实施,有效提升了企业利用期货工具管理风险的便利程度,也对期货价格形成机制的有效运行提供再保障。对于玻璃产业来说,产品标准化程度越高越有利于产业健康发展。生产企业希望实现基业长青,就应该具有长远的发展眼光,顺应市场潮流,积极适应、学习期货市场规律、规则,更好地运用期货工具管理风险。

“贸易商厂库对现货价格变动更加敏感,决策机制更为灵活,对形成仓单和入市套保的时机把握较为精准,有效促进了仓单定价贴近现货市场,对于提高玻璃期货的价格发现效率发挥了积极作用。”武汉众恒创景新型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贺磊说,优化后的玻璃期货合约规则已从玻璃期货2005合约开始实施,新基准交割品适应现货市场发展现状,最大程度代表现货市场主流品级。同时,采用确定提货面积的方式代替过磅检重,更加符合现货习惯,更加便利玻璃产业链企业运用期货工具管理风险。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郑商所将继续紧贴期现货市场发展变化,广泛听取市场各方意见建议,积极探索,不断改进服务,优化合约及规则,更高质量满足产业链企业管理生产经营风险需求,进一步拓展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

【免责声明】本文发布仅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您在阅读时仅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