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能源化工>原油
沥青 现货端无亮点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19-09-18

期货日报9月18日报道:短线原油大涨提振沥青期价,但长期来看,原油价格依然受制于经济低迷以及需求偏弱。上半年国内沥青主要生产原料马瑞原油供应基本稳定,对沥青生产并未造成影响,当前国内沥青供应充裕,虽然炼厂开工及库存处于低位,但由于下游需求不温不火,市场未出现供应缺口,加之今年旺季需求难以乐观,预计沥青期价冲高回落概率较大。

原油大涨支撑短线沥青价格

沥青生产以原油为原料,是常减压装置下的产品,近一年来沥青与原油价格的相关性在0.8以上,二者长期波动趋势基本一致,不过由于不同阶段主要影响因素不同,短期价格波动有所差异。8月之前沥青价格整体强于原油,炼厂利润位于高位,8月之后,由于马瑞油供应紧缺被证伪,加之需求低迷,沥青整体弱势振荡,而原油则持续走强。

沙特遇袭导致原油大幅攀升,沥青期货盘面也有所走强,但明显弱于原油和其他化工品,这与沥青供需面偏弱有关。长期来看,经济走弱以及贸易局势的不确定性令原油需求前景悲观,三大能源机构持续下调原油需求增长预期,油价长期走势仍然承压,原油高位回落的可能性较大。

上半年马瑞油对国内供应基本稳定

马瑞油是委内瑞拉主要出口原油,中国进口的委内瑞拉原油中80%为马瑞原油,其在国内沥青原料中占比在50%左右。由于受美国制裁以及国内石油体制问题,委内瑞拉原油产出持续下滑,但从上半年中国自委内瑞拉进口的原油量来看,并未受到太大影响。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委内瑞拉原油到港量同比不但没有下降,反而有所增加,同时1—8月国内沥青产量同比增长13%,可见,上半年委内瑞拉原油供应下降并未对国内沥青产出造成影响。

前期有消息称,中石油自8月开始停止进口委内瑞拉原油,但据了解,国内沥青炼厂寻找替代原料难度并不大,因此马瑞油断供不大可能会引发沥青炼厂大规模停产,后续沥青供给情况仍有待观察。

炼厂开工处于低位? 旺季需求难乐观

由于国内沥青产能过剩较为严重,自2018年以来国内沥青炼厂装置开工率持续处于低位,今年以来开工率在40%上下波动。同时,沥青需求平淡,国内市场未出现供应缺口,资源供应整体充裕。从库存来看,国内沥青炼厂及社会库存均在走低,某种程度上说明沥青供应商对未来行情不看好。

十三五以来,国内公路建设步伐整体放缓,道路运输业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较前几年下滑明显,目前低于10%且有进一步下滑趋势。从公路建设投资角度看,国内公路建设投资累计同比在近两年几乎陷入停滞状态,整体大环境对沥青需求不利。从阶段性需求来看,9、10月是沥青传统消费旺季,但从今年来看,当前施工项目仍然不多,虽然国家加大基建投资力度,但真正落实到公路建设上的还比较少,整体资金面偏紧。总体分析,今年沥青旺季需求难乐观。

【免责声明】本文发布仅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您在阅读时仅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