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能源化工>橡胶
沪胶 延续偏强走势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19-09-16

期货日报9月16日报道:受益于宏观面流动性预期改善以及胶市供需前景好转,在积极因素不断涌现的背景下,8月26日以来,沪胶期货2001合约摆脱底部弱势格局,开启一轮反弹行情,自11200元/吨附近稳步回升至12000元/吨一线。

国内流动性预期好转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形势日趋严峻,多个国家为了应对不利的金融环境,相继出台降息等改善流动性的刺激措施。截至8月末,全球已经有25国次的降息动作,其中包括7月底的美联储降息25个基点,时隔12年再次开启降息周期。同时,美联储9月降息的可能性也高达91.2%。身处金融环境偏弱的环境下,我国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并适时预调微调,加快落实降低实际利率水平的措施,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可以看到,近期,中国人民银行时隔四年再出降准“组合拳”,预计会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其中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经济偏暖给予大宗商品市场积极信号,有利于包括沪胶在内的工业品估值的修复。

终端需求有所改善

相比7月国内疲弱的车市产销数据,近期公布的8月数据有所改善。中汽协的数据显示,8月,国内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199.1万辆和195.8万辆,较7月增长10.3%和8%;1—8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93.9万辆和1610.4万辆,产销量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2.1%和11%,但降幅比1—7月分别收窄1.4和0.4个百分点。中汽协表示,车市产销大幅下降的情况发生变化,环比开始出现增长。

与此同时,终端零售环节,汽车经销商库存压力缓解。中汽协的数据显示,8月,国内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9.4%,虽然同比上升7.2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警戒线之上,但环比下降2.8个百分点,库存压力有一定缓解。传统“金九银十”旺季到来,车展活动集中举办,需求有望得到释放。

另外,作为橡胶市场需求晴雨表的重卡销售数据,8月的表现较7月也有好转。第一商用车网的数据显示,8月,国内重卡市场共销售各类车型7.3万辆,同比增长1.6%;1—8月,重卡市场累计销售80.52万辆,同比下降2%。8月重卡销量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以及车企和经销商大力促销。终端需求预期好转,利多情绪有助于胶价估值的修复。

成本可能抬升

为了提振持续低迷的胶价,全球产胶量最大的泰国,近期打算提供260亿泰铢,折8.497亿美元,对胶农进行补贴,以提高胶农的收入。虽然该计划仍需该国内阁审议批准,但如果付诸实施,那么将令逾140万胶农受益。该补贴计划实施时间为2019年10月—2020年9月。泰国政府对橡胶产品销售最低价进行补贴后,胶价将比此前的报价有一定程度的抬升,由此推动低迷的胶价迎来一波上涨行情。

展望后市,车市传统“金九银十”消费旺季到来,需求端出现改善迹象,再加上产胶国泰国可能出台补贴计划,沪胶2001合约将继续上涨。

【免责声明】本文发布仅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您在阅读时仅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