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期市动态
把握对外开放机遇 提升期货行业竞争力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18-10-18

10月17日,由北京期货商会、期货日报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期货高管年会在北京举行。北京证监局局长王建平、证监会期货部副主任程莘、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张晓轩出席年会并致辞。

王建平在致辞中表示,随着我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扎实推进,期货行业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目前,期货公司正面临着内外两个方面的竞争。一方面,我国资本市场乃至金融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开始呈现互相影响、互联互通的发展局面,期货公司在某些业务领域面临着证券公司、商业银行等其他金融机构的跨界竞争。另一方面,对外开放将加快境外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期货公司也将面临境外同行的竞争。期货公司只有不断提升专业服务水平,打造核心竞争力,才能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王建平认为,当前我国期货公司的服务水平与实体经济对期货行业提出的要求相比仍有差距。为了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期货公司要深入了解实体企业需求,统筹协调场内与场外、境内与境外市场的资源,努力为我国实体企业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期货与衍生品服务。

程莘在致辞中说,今年以来,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成绩显著。原油期货顺利上市,铁矿石期货成功引入境外交易者,外商持有期货公司股权比例放宽至51%,3年后股比将不再受限。证监会期货部目前已做好受理外商投资期货公司行政许可的各项准备工作。

程莘表示,期货行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要找准定位,加快转型,稳健发展。她提出了四方面要求:一是要专注期货主业,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围绕实体经济风险管理需求,为客户提供各类高附加值的差异化服务,逐步摆脱同质化竞争局面。二是要立足国内,放眼国际,稳步提升跨境服务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三是随着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扎实推进,期货公司要加强境外法律法规研究学习,有意识吸引和培养境外法务合规人才,为开展涉外业务打好基础。四是要持续高度重视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

张晓轩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期货行业国际化程度正不断加深,在服务实体经济对外开放,促进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期货行业要积极适应新时代资本市场扩大对外开放的新趋势。一要主动学习、适应国际资本市场法律法规和监管制度,切实提升跨境服务、经营的合规运作和风险控制水平。二要把握行业对外开放的战略机遇,努力提高行业国际竞争力。三要加强行业信息技术、人才队伍等基础建设,夯实期货市场在对外开放过程中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

张晓轩说,由北京期货商会、期货日报主办的中国期货高管年会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一届,在各方的支持和帮助下,年会已成为我国期货及衍生品行业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对推动北京地区乃至全国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发展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本届年会以“新时代对外开放背景下期货公司发展之路”为主题,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期货交易所、地方行业协会、期货公司的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