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金融及衍生品>国债
期债 上行动力不足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18-10-17

国庆节后,受央行降准消息提振,资金面延续宽松,加上美国股票市场出现大幅波动,带动A股创出新低,市场避险情绪升温,期债有所反弹,最新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价格创两个月新高。不过,当前股票市场再度下行空间有限,四季度经济面存在边际改善的可能,加上物价持续上行,期债上行动力不足,预计后期仍以弱势调整为主。

通胀预期升温

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CPI环比上涨0.7%,涨幅与上月持平。其中,鲜菜、鲜果、猪肉和鸡蛋价格涨幅居前,带动食品价格上涨2.4%。CPI同比上涨2.5%,符合预期,涨幅比上月继续扩大0.2个百分点,创7个月新高。其中,食品价格上涨3.6%,影响CPI上涨约0.69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2.2%,影响CPI上涨约1.78个百分点。受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教育服务、房租、衣着和成品油等非食品价格普遍上行,非食品价格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展望后市,受疫情影响猪肉价格或进入上涨周期,食品价格影响将加大,非食品项中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医疗保健、居住类等价格上涨,再加上中美双方互征关税政策可能引发的输入性通胀影响,预计年内CPI仍有一定上行压力,通胀预期升温。

资金面延续宽松

10月15日起,央行下调各银行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释放资金合计约12000亿元。其中,4515亿元用于偿还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通过降准置换部分MLF余额,不仅可以释放金融机构部分可质押债券,而且可以将商业银行持有的利息约为3.3%的MLF释放出来,每年降低银行资金成本约150亿元。降准还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资金来源。

此外,自上周以来,央行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1600亿元,目前央行逆回购已经全部到期。短期市场利率持续走低,市场资金面延续宽松,Shibor和回购7天利率基本贴近了同期逆回购操作利率2.55%,后期再度下行空间有限。

基建投资大概率企稳

央行降准利好兑现之后,市场关注点可能回到基本面。7月以来,国务院等部门多次发布相关财税和货币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效果在逐步显现。8月银行信贷投放维持高位,企业债券融资规模大幅增加,信用债市场融资功能快速恢复。10月起,个税起征点提升至5000元,扩大了税率级距,使其更有利于中低收入者。此外,国家发改委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表示将确保已开工项目顺利实施,加上近2个月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力度加大,各地基础建设投资项目将逐步落地,预计四季度基建投资大概率企稳反弹,经济面存在边际改善的可能,全年经济增速有望在6.5%—6.7%,仍将处于合理区间。

国际上看,美联储9月加息落地之后,多位美联储官员对美国经济表达乐观观点并重申渐进加息,提振市场对美联储12月加息的预期,美债收益率持续上行,最高升至3.23%的7年高位。美股出现了大幅波动,不过美股已经连续9年上涨,上涨过程中出现适当回调也属于正常情况。考虑到美国经济数据依然比较强劲,美联储加息路径仍保持在正轨之上,美债收益率可能继续攀升,限制了国内债市收益率的下行空间。

总体上,预计四季度基建投资大概率企稳反弹,经济面存在边际改善的可能,10年期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突破3.2%,对债市构成一定压力。从资产配置角度看,当前股票市场估值处于历史底部,股票长期配置价值优于债券。预计各期限国债期货反弹空间有限,后期仍以弱势调整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