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期市动态
境外人士看好我国期权市场前景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18-10-17

10月16日,由大商所、英国期货期权世界主办的中国及全球衍生品市场发展论坛在大连举行。在上午的“全球期权市场建设与发展”专题论坛中,国外交易所高层分享了成熟期权市场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并与中国交易所高层共同探讨了中国及全球期权市场的发展趋势及前景展望。

我国期权市场起步稳、前景广

上证所首席运营官谢玮表示,近3年以来,上证所成功开通了沪港通,使得上证所国际化运行水平明显提高。推出上证50ETF期权,使得上证所不但有了现货产品,也有了衍生品产品,市场结构更加完善。

上期所副总经理李辉介绍,今年3月原油期货上市,原油期货与现有其他期货品种相比,打开了我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大门,意义重大。此外,上期所今年还上市了铜期权。

郑商所副总经理邢向飞表示,郑商所在过去3年中意义最重大的事件是白糖期权的上市,完善了衍生品工具体系,为机构投资者和实体企业规避风险提供了多元化选择。对交易所而言,期权的上市也是对综合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的检验,标志着郑商所由期货交易向期货、期权交易并重,由单纯期货交易所向期货、期权交易所协同发展的转型。

“去年3月31日,我国首个商品期权——豆粕期权在大商所挂牌上市,开启了中国商品期权新时代。”大商所副总经理朱丽红表示,今年5月4日,铁矿石期货正式引入境外交易者,又迈出了我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关键步伐。

我国的期权市场虽然刚刚起步,但在发展的过程中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谢玮表示,上证所是一个现货市场,使命是服务实体经济,所以要把基础证券做好,同时保护好投资者利益。“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在认真思考怎样完善市场基础设施和产品结构。衍生品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它可以提高产品的定价效率,特别是在避险和交易完善性方面有很大作用。”他说,但市场建设的难度远远超出预期,一方面是对风险的控制,另一方面是对投资者的教育。

朱丽红说,在推进豆粕期权平稳运行的过程中,深刻体会到基础的期货合约对于成熟期权市场而言非常重要。同时,期权市场应该有相对合理的投资者结构。豆粕期权机构化投资的趋势是非常明显的,这既是成熟市场的典型特征,也是未来继续努力的方向。此外,商品期货期权应在产业发展中发挥作用,自上市以来,豆粕期权在助力国内外产业客户进行风险管理方面表现良好。

朱丽红表示,未来豆粕期权要进一步提升市场运行质量,培育有实力的专业化做市商团队,从而为市场提供良好的流动性,要让产业客户更好利用期权市场,充分体现期权的商业价值。大商所也将推出更多的期权品种,尽快上市玉米期权,并向证监会提出了上市铁矿石期权的申请。此外,为满足个性化、多元化的产业和市场需求,大商所将持续推动场外市场平台的建设,打通场内场外市场,为投资者提供完善的风险管理工具。

除了豆粕期权外,白糖期权上市以来也平稳运行,市场规模稳步扩大,市场功能逐步发挥。邢向飞表示,白糖期权市场虽然刚刚起步,但是它的定价合理有效,白糖期货和期权价格的关联度很高,期权各个合约之间没有明显的套利机会。不过,白糖期权市场的功能需要逐步发挥。涉糖企业方面,国内几十家企业都参与了白糖期权市场交易,一些“保险+期货”项目也充分利用场内期权对冲和管理风险,白糖期权正在逐步走向成熟。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目前郑商所正在准备棉花期权的上市工作。“同时,我们也要积极探索和研究价差期权等一系列期权,研究商品指数期权,丰富工具体系,为实体经济规避风险提供更多选择。”他说,在制度创新和技术系统方面也将不断优化。

铜期权是国内期权市场“最年轻”的一个品种。李辉表示,尽管上市时间比较短,但是铜期权市场运行非常平稳,市场活跃度逐渐增强,同时价格运行也非常合理。

对于期权市场,他认为,要建设一个非常成熟的期权市场,它的基础资产标的市场应是一个非常成熟、完善的市场。上期所之所以选择铜期权作为首个期权产品,就是因为铜期货是目前国内商品期货中市场功能发挥最好、合约最连续的品种之一。

关于下一步期权市场的发展规划,他表示,上期所会积极做好天然橡胶期权的上市准备工作,尽快推出国内外比较成熟并且市场需求比较强烈的品种,比如有色金属和贵金属中的黄金、白银,以及镍、锌、铝等。加快研究国内比较成熟、市场需求比较强烈且中国独有的期权品种,比如原油、燃料油、沥青以及螺纹钢等。

国外交易所对我国期权市场非常有信心

据印度多种商品交易所首席风险官Praveen D G介绍,与中国期权发展情况相似,印度去年推出了期权品种。“印度市场正处在重要关口,推出了期权产品,也做了证券商品的整合。交易所层面的整合,让跨类资产交易成为可能。”他说,中印市场基本同期,产品设计管理有差别,包括投资者教育,所以还需要做很多工作,以奠定比较好的基础。流动性的供应决定产品的未来,是市场的生命之源,所以未来重点工作是投资者的教育以及流动性供应和管理。

芝商所资深董事总经理William Knottenbelt认为,当前亚洲市场期权产品的参与程度在过去几年实现翻倍,交易所高度重视亚洲市场尤其是中国衍生品市场的发展。“我们会主动把期权应用介绍给投资者、经纪商以及监管部门,不断介绍这些产品的概念和风险点,介绍主题不只是期权,还包括期权不同标的资产有什么具体的风险。”William Knottenbelt说,此外,成熟的期权市场主体越来越了解衍生品对于下游市场的影响和作用。

展望未来,他对于期权市场发展非常有信心。美国在权益类期权领域具有一定优势,但在产品准入方面面临着挑战,对于数据透明性以及投资者教育要由各辖区协调。不仅是美国要发展,亚洲国家也要发展,相信未来亚洲市场将会有更大的潜力。“亚洲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是一个高价值的标的市场,需要重点关注和培育,市场前景很好。“他说。

莫斯科交易所董事总经理兼首席商业官Kirill Pestov表示,俄罗斯市场近年来调整很大,成功地让国际投资者对当地市场保持兴趣,国际参与者比例在45%—50%。本地市场的成功,品种流动性、技术发展、新品种上市时机、基础资产多元化都是非常重要的。吸引新的客户群体,就需要推出新的产品,才能在全球范围内保持竞争地位。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高级副总裁兼全球市场研究总经理Bill Speth认为,未来期权市场的发展需要提升的方面,就是要解密期权,改变监管框架,以更好地解释说明产品,它们是有风险的,但也是很好的风险管理工具。亚洲投资者有经验,加上国际化和监管机制的匹配、场内外的协同,将促进市场的繁荣,特别是中国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