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能源化工>橡胶
沪胶期价难以大涨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时间:2018-10-11

9月中旬开始,沪胶期货震荡反弹。在周二强势反弹后,昨日沪胶期货主力1901合约冲高回落,收报12585元/吨,下跌0.28%。分析人士指出,沪胶期价短线大涨行情主要是受资金面多头情绪感染所致,从基本面来看,橡胶市场供应宽松格局不变,大涨行情难以持续。

资金情绪支撑期价反弹

对于周二沪胶期价大涨行情,一些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外围市场存在诸多利空,如美联储持续加息意愿强烈、欧美股市下跌、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持续大幅贬值,加之橡胶行业基本面未出现实质性变化,因此沪胶期货短暂大涨行情主要是受资金多头情绪感染所致。

库存方面,截至9月30日,青岛保税区橡胶总库存约为16.29万吨,较9月中旬下跌23%。截至10月9日,上海期货交易所橡胶库存为520790吨,较上一日上涨1040吨。

下游方面,下游轮胎开工率维持上涨态势,截至9月28日,全钢胎开工率为74.95%,较此前一周上涨1.87%;半钢胎开工率为67.65%,较此前一周上涨1.71%。

“目前交易所和保税区外库存水平仍维持高位,尤其是交易所注册仓单量已超50万吨,远超往年同期,并创下历史新高。今年仓单到期仍会有大量老仓单流出,预计会对现货市场构成一定冲击。虽然9月中下旬保税区内橡胶库存降幅较大,但主要是将显性库存转为隐性,库存下降并不是得到了有效消化。”东证期货分析师曹璐解释称。

短线震荡或加剧

从供给方面来看,曹璐分析,今年上半年,主产国合计天胶产量同比仍在增长,2018年全球天胶产量增速预估较乐观。从季节性角度,四季度主产国普遍进入全面开割的割胶旺季,产量处于年内偏高水平。前期无论是印度洪灾还是台风,对天胶供给端的影响程度均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有分析人士指出,2018年冬季可能有厄尔尼诺现象发生,这又会对橡胶市场产生怎样影响?

“此次厄尔尼诺还未正式确定,主产国政策也仍需持续关注,但若不能对供需基本面构成实质性影响,对胶价的提振作用也终将是昙花一现。”曹璐认为。

从需求方面来看,曹璐分析,目前橡胶外需市场阻力重重,内需市场表现依然平淡。近年来,持续的环保限产导致物流货源不足,市场大量车辆处于闲置状态,对替换胎需求减弱。配套胎方面,当前无论是物流类重卡还是工程类重卡销量增长均已呈现颓势,在无其他重大政策利好刺激的情况下,后续重卡市场销售情况难言乐观,不利于提振配套胎需求。

广州期货分析师余伟杰表示,沪胶目前基本面并无实质改善。供给方面,四季度是全球产胶旺季,国内进口量以及橡胶库存将维持上涨趋势。需求方面,受外部扰动事件以及宏观经济下行影响,轮胎以及汽车市场需求变现能力均偏弱。

业内人士指出,沪胶价格在当前低位更易受到资金面及宏观面影响,期价或将加大震荡幅度。关注期现价差重新拉大后对盘面带来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