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期市动态
离岸人民币衍生品成交量大增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18-08-15

最近,各家境外交易所的离岸人民币衍生品均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期货日报记者梳理数据发现,在过去两周,芝商所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期货日均成交量达1178份合约,与7月同期相比涨幅为870%。新交所最新市场报告显示,7月新交所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期货成交量同比增长超过3倍。

作为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市场,港交所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货在上周一(8月6日) 单日成交量达22105张合约,创下新高,7月日均成交量也为历来最高的月份,比去年全年增长334%。同时,港交所的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权未平仓合约数在上周一达到6202张,名义价值为6.2亿美元,刷新历史纪录。

离岸人民币衍生品的交易量为何连连增长,增幅逐渐加大呢?港交所报告显示,全球贸易局势不确定性加剧,环球市场走势波动,人民币汇率在7月整体价格趋势向下,使得市场参与者转而利用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货来对冲潜在的货币风险。

“近几年人民币汇率市场双向波动的特征愈发明显,因此在贬值和升值的节奏切换之中,投资者对于外汇市场风险管理的需求也相应增强。” 中信期货金融期货研究主管张革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在利率市场化的大背景之下,今年下半年开始人民币的振荡行情带来了人民币期货参与热情的上升。

上海期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顾明喆则分析,今年全球局势变化剧烈,对资本市场和贸易市场都带来较大影响,贸易商在离岸人民币期货交易当中占据较高的比例。“实际上,随着中国在国际贸易市场的地位提升,汇率风险管理工具的必要性不言而喻。”他说。

在中国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大背景下,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认为,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币衍生品市场的发展与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发展密切相关。

除了期货工具以外,今年上半年境外机构对人民币债券的持有规模也有进一步上升,今年上半年境外机构累计增持了人民币债券3984亿元。“在中美贸易摩擦升温及人民币走弱的背景下,外资仍愿意继续增持人民币资产,与人民币衍生品工具的日益丰富不无关系。事实上,由于国际投资者可通过人民币期货和期权去对冲人民币贬值的风险,尽管年初至今人民币贬值近5%,人民币资产仍对外资具有相当的吸引力。” 鄂志寰说。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需要国内市场提升开放程度,同时也需要丰富人民币衍生品体系。”张革认为,人民币衍生品在资产管理当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不仅能给投资者提供人民币资产的保护工具,更重要的是能够增加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弹性,进而有利于国内资本市场国际化的长远健康发展。

顾明喆表示,人民币期货作为金融工具,本身可执行量化对冲、CTA等多个策略,在私募接入全球资本市场的过程中,也需要汇率衍生品对冲风险。“其实,私募基金产品的回撤率有时甚至是低于汇率的波动率,所以汇率风险管理工具在资产管理中是必须的。”

虽然离岸衍生品品种逐渐丰富,但鄂志寰认为,离岸市场人民币资金池的深度仍然有限,流动性相对不足,风险管理工具仍然存在离岸和在岸人民币汇率的价差风险,未必可以完全满足境外投资者管理和对冲投资境内资产的需求。“因此,下一步除了继续丰富离岸人民币风险管理工具外,可以考虑加快发展在岸的人民币衍生品市场,为国际投资者对冲人民币产生的汇率风险提供更有效工具。”

张革则表示,对于境外交易所的人民币衍生品参与者而言,如何正确利用期货工具管理现货风险,如何有效地对冲资产价值波动是非常重要的,比如在期货对冲时要额外注意基差的变化、展期时的成本以及流动性等细节要点,还要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走势的研究框架和研究体系。“作为期货市场重要的参与者之一,期货公司除了给客户提供经纪业务之外,还需要在相关领域为客户提供更为专业和定制化的研究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