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期市动态
柳磊代表:期货风险管理工具大有用武之地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18-03-13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证监局局长兼沈阳稽查局局长柳磊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当前经济发展阶段,企业的风险管理需求迫切,期货风险管理工具大有用武之地。

柳磊说,从宏观层面看,我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对资源的需求量和需求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大宗商品价格不再持续单边上涨,价格波动成为市场新常态。从微观层面看,我国传统行业普遍进入微利时代,企业面对时间和物流上的错配,面临上、下游价格双边敞口风险,风险管理需求大幅提高。“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在稳健企业经营、改善产业链运行机制、服务国家产业政策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逐步显现,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柳磊表示。

柳磊介绍,在辽宁地区,冶金、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仍然是支柱产业,这些行业对大宗原材料有巨大的需求,时刻面临着剧烈的市场风险压力。辽宁的国有企业比重较大,需要通过改革提高经营管理能力,期货市场能够通过风险管理功能,帮助市场主体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能够通过价格发现功能,帮助市场主体调整生产预期,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市场主体也可以通过参与期货市场,进行库存管理和成本管理。

他举例说,2013年到2016年,螺纹钢期现货价格出现了从大跌到大涨的剧烈波动行情。鞍钢通过期货套期保值,有效转移了价格波动风险,控制了原料采购成本,锁定了销售利润。本钢对5000吨热卷进行成材端全国首例“期现结合、基差点价”操作,每吨获利200元。凌钢将风险管理业务外包给期货经营机构,实现了风险管理需求进场而人不进场,同时积极派人学习,为组建自己的期货团队打下了基础。

对于当前企业运用期货市场仍存在的问题,柳磊说,现在还有一些企业对期货工具不了解,对期货市场有误解,对期货行业有距离感。他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宣传引导,提高企业认识水平,帮助企业了解经营管理活动与期货市场的关联性,找到利用期货市场实现发展目标的切入点;帮助地方政府部门加深对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的理解,为地方政府部门引导市场主体参与利用期货市场建言献策。

柳磊还表示,增设期货交割库,能够促进区域经济期现对接配套。“我们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辽宁企业申报期货交割库,填补辽宁地区工业品交割库空白。目前,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已经在大连设立了一家原油期货交割仓库,并在大连和营口设立了两家原油期货备用交割仓库。有色金属期货交割库的设立正在持续推进。下一步,将发掘更多的潜力企业申报设立期货交割库。”柳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