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期市动态
两部门发文规范保险机构内保外贷业务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18-02-13

中国保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12日发布消息,明确保险机构开展内保外贷业务的政策边界,提出要加强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监管,切实防范境外投融资风险。

据悉,近年来内保外贷业务拓展了境外投资的资金来源,支持了保险机构开展资产全球化配置,但同时也带来了诸如流动性风险、高杠杆风险等问题。

两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规范保险机构开展内保外贷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保险机构开展内保外贷业务是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向境内银行申请开立保函或备用信用证,由境内银行为特殊目的公司提供担保,或者保险集团(控股)公司直接向特殊目的公司提供担保,以获得境外银行向特殊目的公司发放贷款的融资行为。

通知要求,保险机构通过内保外贷业务实际融入资金余额不得超过其上季度末净资产的20%,并纳入融资杠杆监测比例管理。保险机构要科学设计特殊目的公司资本结构,合理安排融入资金的币种、金额、成本和期限,提前做好还款安排或再融资安排,有效管理控制流动性风险和汇率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