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能源化工>焦煤矿
郑商所:争取将动力煤期价纳入煤炭长协定价体系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18-07-20

7月19日,期货日报记者在鄂尔多斯举行的动力煤期货市场研讨会上了解到,郑商所将持续完善期货合约连续活跃方案,推广基差定价贸易机制,争取将动力煤期货价格纳入煤炭长协定价体系。

本次研讨会由郑商所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主办、一德期货承办。郑商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说,动力煤期货上市以来,市场运行较为平稳,交易和持仓规模不断扩大,可以满足实体企业套期保值的需要。随着入市套保企业数量的增加,动力煤期货市场参与者结构不断完善,其价格发现、套期保值功能得到了有效发挥,并获得了产业企业的认可。

据统计,今年6月,参与动力煤期货交易的投资者数量94140个,其中法人投资者2743个,法人投资者持仓量占比53.68%。另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度中国企业500强中的23家动力煤生产、贸易及下游电力企业集团中,参与动力煤期货的有13家,占比57%。在A股上市的32家煤炭生产企业中,有8家已经或准备参与动力煤期货。

上述郑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郑商所持续加强、创新市场培育力度和方式,陆续推出链条式传导、产投对接座谈会等系列活动,以点带面,全面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质量;推动“点、面基地”建设活动,现已成为郑商所市场培育和宣传推广的重要品牌之一,动力煤点、面基地覆盖我国主要动力煤产销区和产业链龙头企业;积极推进基差定价和动力煤期货价格纳入我国煤炭长协定价体系相关工作。

值得一说的是,郑商所促进动力煤期货合约连续活跃工作获得了现货行业的认可。

去年10月至今年3月,动力煤期货1803合约累计成交166万手(双边,下同),日均成交量1.63万手,日均持仓量3.59万手,最终顺利交割18万吨,这是动力煤期货自2013年上市以来,首次在非主力月份发生的有规模的交割。今年2月至7月,动力煤期货1807合约累计成交414万手(双边,下同),日均成交量4.06万手,日均持仓量6.32万手,最终顺利交割14万吨。

“这两次交割说明非主力月份合约的活跃为实体企业提供了期限更为匹配的套期保值选择,这也反映出动力煤产业企业利用期货工具规避市场风险的操作日益成熟。”一位现货行业人士表示,动力煤期货上市以来,主力合约均发生了实物交割,总计交割621.5万吨,其中1801合约和1805合约分别交割112万和150万吨,创下国内商品期货单合约交割量最大纪录,而且买卖双方尤其是下游电厂对交割货品的质量和交割流程的便捷性给予了肯定。

近几年,随着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国内煤炭行业取得了积极变化。“动力煤期货上市以来,郑商所持续加强市场培育,动力煤期货对煤炭现货价格的影响力逐渐增强。目前,煤炭现货贸易中已经有人采用‘期货点价模式’,不少煤炭行业企业参照期货价格安排生产经营,一些企业已经熟练运用期货工具管理风险。”中国煤炭市场网副总经理、煤炭资深专家李学刚说。

据了解,还有一些煤电产业链企业通过与期货公司的风险管理公司开展业务合作,管理市场风险。

前述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郑商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切实提高现货企业运用期货工具的能力:一是深化与国家相关部委、地方政府、行业协会的合作,积极宣传动力煤期货在促进煤炭产业转型升级中的作用,推动煤电企业正确认识、参与利用动力煤期货;二是持续完善合约连续活跃方案,加强宣传引导的力度和范围,促进期货功能更好发挥;三是充分发挥期货市场功能和机制优势,推广基差定价贸易机制,争取将动力煤期货价格纳入煤炭长协定价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