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期市动态
业内人士:市场对国内量化对冲策略有一定误解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18-07-20

近两年来,量化对冲策略的表现一直是投资界关注的一个焦点。尤其是近期随着国际大型对冲基金加快了走进中国的脚步,市场对国内对冲基金的表现和今后的发展愈加关心。

近日,中金睿投投资公司董事长阚睿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量化对冲策略其实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通过量化选股来做出超额收益,另一部分是通过股指期货来对冲风险,股指期货对冲策略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情况在不断转好。

“大家在谈到量化对冲策略时,一般不太区分这两部分,其实对冲风险这部分跟量化关系不大。近两年,市场上很多声音都在反映量化投资并不乐观,实际上这其中有一些误解。”他说,单纯从量化选股这部分来看,2016年到2017年这类策略并没有大的问题,整体来说超额收益的情况都不错。2017年上半年的“一九行情”,对选股比较分散的量化投资来说选股有一定挑战,但即便如此,大部分量化选股策略的超额收益也都是为正。

所以,量化对冲策略整体表现不够突出的原因,主要是在对冲这方面。他解释,一方面作为对冲手段的股指期货的负基差,造成成本较高,另一方面是资金利用率的问题。“国内目前股票交易和股指期货交易分别在证券公司和期货公司两端,交易保证金只能用现金的方式,不能像国外那样用股票仓位来作为保证金。加上近两年保证金的上调,资金的利用率其实是降低的。”他说。

同时阚睿也表示,这样的情况已经开始逐渐改善,股指期货的负基差已经修正了很多。从策略的角度来讲,超额收益部分对量化对冲策略来说也不存在问题,因此,2017年以来量化对冲策略的表现还是不错的。但从产品设计角度来看,怎样能吸引到投资者,是以后需要更多考虑的问题。

对于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他表示,首先可以考虑做一些指数增强这类更容易被大家接受的被动型产品;其次,也要把稳定收益的理念传递给客户;另外,今年新出台的大资管新规细则落地以后,因为量化对冲这种平稳型的策略更加适合大机构的资金,下一步也可以期待这部分资金的流入。

他介绍,目前公司以量化策略为主,主要涉及的投资方向除了股票、股指期货外,还有商品期货CTA策略。公司的CTA策略以中长期趋势跟踪策略为主,因为2017年至今都没有出现太多的趋势机会,所以整体情况比较平淡。

展望今年下半年CTA策略,他表示,CTA比较难预测,主要取决于期货市场能否有大的趋势机会。目前从国际环境和宏观经济情况来看,下半年还看不到比较大的行情。不过他说:“中长周期的CTA策略是适合配置型的策略,它最大的优势是与其他标的相关性很低,这对机构投资者分散风险来说是非常有价值的。”

而对于近期热议的国外对冲基金进入中国的问题,他认为,最重要的还是要看其能否把业绩做得比本土对冲基金更好。在策略方面它们本身是有优势的,但能否克服“水土不服”也很关键。他希望国外优秀对冲基金能带来正面的影响,“大机构在投资理念、投资方式和客户沟通等方面都更专业化,长期对市场的健康发展会有促进和引导作用”。

“今年整个资管行业压力都不小,但对私募来说盈利能力才是最根本的。未来,公司还是会在合规的前提下,做好投资,为投资人创造稳定收益。”阚睿最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