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财经
流动性有望继续保持合理充裕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18-07-19

7月18日,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影响,央行在无逆回购到期的情况下,以利率招标的方式进行了共计8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这已是公开市场连续第三日净投放。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本周的前两个交易日,央行就已累计向公开市场净投放了5000亿元的资金。叠加周三央行进行的600亿元7天期、2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本周前三日央行累计向公开市场净投放了5800亿元的资金。

实际上,目前市场流动性的总量并不低。因为6月央行在财政存款的需求下释放了近7000亿元的资金,7月央行的降准又释放7000亿元资金,在扣除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已经回笼的9600亿元后,据中泰证券固收研究齐晟团队计算,市场应仍有4000亿元左右的流动性。

“7月的缴税和企业海外分红造成外汇存款占比的下降,7月国内资金面存在6500亿到7000亿元的缺口,临近月底仍需期待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加码投放。”中泰证券固收研究齐晟团队表示。

“这并不意味货币政策的转型。”格林大华期货金融研究中心经理赵晓霞说,叠加近期国内宏观政策有所调整,部分表述中将“去杠杆”转为了“稳杠杆”,未来即使“去杠杆”仍会继续,但是节奏上很可能会有所缓和。加之央行最近关于流动性的表述也已改成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她表示,未来市场流动性很可能会较为宽松。

但也有分析师认为,流动性“合理充裕”与“充裕”应有所区别,不宜过度解读。“因此7月初流动性状况可能是近一个阶段的极端水平,不会持续,毕竟货币市场利率及超短期债券利率已基本见底。”这位分析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