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农产品>油脂
棕榈油 市场缺乏利好提振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18-07-17

油脂市场供应充裕,贸易摩擦背景下国内放开油籽进口成为潜在利空,再加上棕榈油产地库存累积,中短期来看,棕榈油市场利空因素主导行情。

国内放开油籽进口成潜在利空

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但对油脂行情的提振较为有限。国内油脂进口政策宽松,减少美豆进口形成的豆油产量缺口完全可以通过增加其他油脂进口来弥补。而且,利好预期在前期外弱内强的盘面中已经提前兑现。此外,政府正积极采取行动,以弥补国内蛋白粕供应缺口。比如,相继减免东南亚部分国家大豆和豆粕关税,放开乌克兰葵花粕进口。放开各类油籽及蛋白粕的进口成为大势所趋,其将对当前国内油脂油料市场产生冲击。上周,市场传言国内即将放开油菜籽进口,即令菜油领跌,若中美长期未能和谈,则国内大概率放开其他油籽进口。

油脂市场整体供应无虞

目前,豆油商业库存达到156万吨的高位,菜油库存超过46万吨,棕榈油6—7月的月均进口量高达40万吨,后期油脂供应依然充裕。美豆油方面,USDA在7月供需报告中上调美豆新旧季压榨量,虽然同时上调了豆油在生物柴油中的用量,但仍令美豆油结转库存较上月报告有所增加。马来西亚棕榈油方面,出口疲弱,6月末的库存不降反增,随着后期产量的恢复,累库周期将延续。

供应持续增加而需求进入消费淡季,这是油脂价格难以大幅上行的重要原因。在食用需求缺乏亮点的情况下,生物柴油需求成为“救命稻草”,然而,目前,这根稻草也成了过河的“泥菩萨”。前期,原油价格维持高位,对油脂走势形成较强支撑,但随着需求的下滑以及供应增加预期的增强,原油价格大幅下挫,生物柴油的需求减弱。总体来看,油脂市场供应增加但需求缺乏亮点,中短期仍处于供大于求局面,棕榈油作为主要油脂之一,难以独善其身。

棕榈油产地累库超预期

年初,预期到后期的复产压力,马来西亚政府积极开展棕榈油去库存行动,取消1—4月毛棕榈油出口关税,该国的出口竞争力随之提升。1—4月,马来西亚出口棕榈油593万吨,同比增长20%,零关税政策功不可没。不过,全球棕榈油需求增速毕竟有限,一段时间内实施的零关税政策更多的是刺激需求国提前采购,而不是促进总需求的扩张。马来西亚前期的大幅出口增长已经透支了后期的部分出口份额,该国5—6月出口量接连下降基本验证了这一观点。

MPOB的月报显示,6月,马来西亚出口量仅113万吨,跌至历史同期低位。出口不及预期令月末库存不降反增。

进入7月,棕榈油需求未能有效改善,反而有恶化之意。船运调查机构SGS和AmSpec的数据显示,7月1—10日,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量环比下滑14.4%—23.1%。

此外,斋月后,种植园工人返回岗位,棕榈油生产重回正轨,产地棕榈油累库问题将延续。

综上所述,中短期内,棕榈油市场缺乏利好提振,价格预计维持偏弱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