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贵金属及有色金属>
供应趋增 沪锌维持偏空思路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时间:2018-07-12

在供应预期恢复增长,以及需求趋于减弱的背景下,锌价年初以来震荡下跌了两成多,昨日更是在全球宏观因素影响下一度触及跌停。分析人士表示,国外锌矿下半年预计将大幅增加供应,这将成为压制锌价的最主要因素,短期维持偏空思路不改。

锌价触及跌停

7月11日,受全球宏观层面因素影响,有色金属普遍走弱,其中沪锌1809合约领跌商品市场,一度触及跌停,截至收盘,该合约下跌1215元/吨,跌幅为5.58%。交投方面,昨日成交54.1万手,持仓量为18.6万手,日增仓1.56万手。今年1月30日以来,沪锌1809合约自26690元/吨高位一线震荡下行,在6月中旬更是进一步加速下挫,累计跌幅高达22.82%。

供需两弱是当前锌价走低的主要因素之一。徽商期货分析师陈晓波表示,下半年海外锌矿山产量延续恢复性增长趋势,主要来自新投产矿山和原有矿山复产、增产。

具体来看,嘉能可澳大利亚Mount Isa矿区中Lady Loretta地下矿已在去年12月重启,2018年该矿逐渐恢复运行,预估至少有40万吨的增量。新世纪资源公司(New Century)重新开始的关于世纪锌矿(Century Mine)的开采工作恢复进度已完成大约95%,第一批产品有望于2018年8月正式出产。

“总体来看,2018年中国之外新增矿山产能释放量或将达到60多万吨。”陈晓波表示。

国内精炼锌产量方面,据SMM调研数据,5月全国精炼锌产量(含再生)44.71万吨,1-5月全国精炼锌产量(含再生)同比增加6.68%。

“可以预计在国内锌矿保持稳定、国外锌矿下半年大幅增加供应的大环境下,锌的供应将会逐渐失衡,这也将成为压制锌价的最主要因素。”陈晓波指出。

维持偏空思路

消费方面,陈晓波指出,中国镀锌消费整体较为疲弱,驱动锌价的逻辑已转向了消费端,并且中国镀锌消费是锌消费的主要变量。随着锌传统下游逐渐进入消费淡季,本就没有什么亮点的锌下游需求恐进一步塌陷,从而拖累锌价。

“由于加工费低迷,7月锌冶炼企业开工率仍未有抬升,检修维持,锌锭出库量下滑,因此锌锭库存有所下滑。需求端,当前下游正值淡季,镀锌库存近半月有所累积,因此虽然锌供给仍无明显增加,但外围扰动担忧对下游需求端构成潜在风险,叠加下游淡季效应渐显,锌锭目前供需两弱。国外锌矿供给将在下半年陆续释放,中线偏空思路不变。”华泰期货分析师李苏横表示。

沪锌期现结构趋于收敛。方正中期期货分析师黄岩指出,近十几个交易日内沪锌弧度收敛,但更多因锌市资金流撤出而非结构改善所致,仅就量价关系上看,锌市内弱外强已成定式。

不过,建信期货有色金属研究团队表示,由于精矿加工费上涨幅度缓慢,在此价格下,冶炼厂亏损比例增加,冶炼厂开工意愿或下降,同时下游逢低采购,库存消耗会增加,来自于供应端的支撑或将出现,阻碍价格进一步下跌。预计宏观层面利空将减弱,而来自于产业的多头力量将逐步增加,建议前期空头及时止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