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能源化工>TA
景气周期下PTA迎来“小牛市”?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18-07-04

期货日报7月4日报道:今年上半年能化品种走势分化,甲醇价格呈现宽幅振荡格局,随着原油慢牛行情的逐步展开,PTA价格持续走高。在年中这一时间点,部分能化品种新一轮的“小牛市”似乎在慢慢启动。6月29日,在期货日报主办、郑商所支持的“路向何方”之“期宝”半年度能化策略高峰会议上,下半年甲醇、PTA行情将如何演绎,能化品种有着怎样的投资机会,成为与会人士关注的焦点。

甲醇现货市场将理性回归

今年上半年,甲醇传统下游利润尚可,新兴下游举步维艰,“气头重启”“春检”“深贴水”等成为甲醇市场的关键词。

“今年甲醇期货1、5、9合约都是贴水状态,市场总是预期后期现货市场形势不好,认为供应会增多,做期现反套的人比较多。”永安期货分析师郑陆认为,受当前贴水格局“伤害”最大的应该是期现反套的参与者。

期货深度贴水从另一层面也反映出了现货市场的不理性。在上海碧科市场经理王小妹看来,今年尤其是上半年的甲醇价格受到内地供应和海外供应博弈的影响,内地价格和海外价格的博弈主要体现在山东南部。

“这一次内地库存的转移并不是内地货被贸易商运到了港口,其实是内地货到了山东。”王小妹表示,贸易商采购习惯也有所改变,原来有较大比例的货源来自外盘,现在内地货源在逐步增加,这一变化就是内地价格和港口价格博弈的结果。

在王小妹看来,今年山东南部价格较华东的港口价格更理性,下半年山东南部价格和期货价格的联系可能会更强,后期甲醇现货价格会理性回归。

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下半年,国内前期推迟投产的新建甲醇装置将逐步释放,甲醇制烯烃装置也将恢复正常生产,环保力度加大和天然气限气可能卷土重来,市场对甲醇期货远月合约走势判断仍有较大分歧。

谈及对未来甲醇市场的看法,郑陆认为,比较确定的是7月份的基本面情况要比6月份有所好转,但趋势性向上的机会还没有来临。在他看来,甲醇期货1809合约在2700—2900元/吨区间振荡的概率较大。

“今年上半年天然气制甲醇装置的产量其实并不高,那么下半年到冬季的时候,天然气制甲醇的产量还会减少那么多吗?从今年三四月份开始,几个气田开始注气,冬季的天然气还会那么紧缺吗?今年不管是国内天然气的产量还是进口量,都有所增加,因此对于甲醇期货1901合约,需谨慎乐观看待。如果绝对价格特别高的话,可能会有预期不兑现的修复性行情出现。”华泰期货化工品事业部组长刘渊表示。

PTA行业仍处景气周期

上周三,PTA期货尾盘的突然拉升点燃了市场的热情,近几个交易日PTA期价节节向上,走出了阶段性的“小牛市”。

在业内人士看来,引爆PTA行情的关键点首先是大厂的策略,其次是突发事件,比如工厂意外停车。当然最为重要的还是供需的格局,当前PTA整体供需格局仍然是紧平衡。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PTA行业仍处于景气周期成为市场人士的共识。

在上海富善投资能化高级分析师董丹丹看来,聚酯的开工率基本上是在2014年见底,随后缓慢回升。“一般来说,一个行业开工率达到85%甚至更高的话,可以说进入了一个景气高峰。2018年从年初到现在开工率均值达到91.86%,说明聚酯市场依然保持着较好的态势。”董丹丹表示,今年聚酯有600多万吨的产能投放,未来还将有一些新的增量。

当景气周期到来的时候,聚酯需求就会出现突然爆发,而且因为行业集中度大幅提升,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整个行业的景气周期会有所拉长。

还有一点比较确定的是PTA利润的回升。“现在聚酯生产最差每吨也有四五百元的利润,好的甚至上千元,而PTA的生产利润每吨只有两三百元,差的时候一两百元。”在董丹丹看来,PTA利润未来有回升的态势。

华信物产原油分析师吴娟认为,PTA价格会受到原油成本的推动。下游的聚酯今年开工保持非常高的水平,PTA在供需紧平衡甚至供不应求的状态下,油价波动能很顺利地传导到下游。如果原油价格上涨的话,PTA其实是较好的配置品种。

与会人士表示,当前原油相对较强,成本的上移对PTA形成了较强的支撑。成本端如果继续上移的话,PTA价格或将继续维持在高位。

与会人士认为,现有的市场格局仍是货紧、基差强的态势。有企业称,PTA工厂夏天的开工率比冬天低5%。夏天温度较高,企业装置如果负荷过高的话,有可能会出现一些小故障。通常来说,夏天也是台风多发期,船期到港时间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区域性的现货紧张也会在短时间内大幅拉升价格。

从产业来看,PTA现在的价格问题不大,后面需要关注供应端和需求端的变化,贸易战影响也不能忽视。“如果贸易战升级,下游纺织品的需求可能会减少。一旦聚酯负荷往下走,需求端出现问题,PTA价格面临的压力就比较明显。”业内人士称。

PTA或是较好的多头配置

“对于PTA期货而言,1809合约应该会维持偏强的格局。这是由于服装、纺织自下而上的补库,价格传导比较流畅。从当前补库的情况来看,起码终端还没有看到开始累库的迹象。”刘渊称。

“目前产业链价差其实压得相对比较紧。PTA加工费目前在700—800元/吨,而PX和石脑油的价差非常窄。从下半年PX的供需来看,改善比较明显。”刘渊认为,PX和石脑油的价差可能会走高,从成本端推动PTA上涨,所以PTA仍然是比较好的多头配置。

与会人士普遍认为,PTA短期行情可能进一步发酵,但什么时候入场合适呢?“入场的价格要立体看,不能只看一个期货价格。要看到期货价格、现货价格、它的成本,还有外盘价格等,寻找一个合理的估值。”董丹丹表示,现在这个价格也可以进去做多,但是相对来说成本有些偏高,安全性较低。不过,由于长期供需驱动仍在,可选择估值合理点位做多。

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PTA和长丝产业链景气度较高,相关的上市公司股票表现非常亮眼。“特别是像长丝产业链,不光本身好,而且还在往上游延伸,后面从炼油到PX到PTA,再到聚酯,产业链一体化是大趋势,资本市场也对这个产业链特别关注。”招商证券石化分析师石亮表示,后面要关注长丝需求的持续性。

“2019年上半年之前,我们还是比较看好PTA。从股票投资角度来看,PTA比重大的上市公司中长期还是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石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