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农产品>苹果
苹果 中期面临回落压力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18-06-27

近期,苹果价格出现了高位振荡走势,6月19日创出上市以来的高点之后,连续2日大跌后大幅反弹,多空分歧严重。笔者认为,从苹果的交割制度设计来看,限定了市场潜在的交割供给货源,的确有利于多头,但考虑到需求问题,苹果价格大概率会继续回调。

春季自然灾害影响可能被高估

4—5月陕西延安地区洛川、富县、宜川、黄陵等产区花蕾全部被冻、受灾严重,随后的5月底至6月中旬,山东烟台、陕西富县、甘肃天水秦安、平凉静宁频频遭遇雹灾,损及苹果产量及品相。受拉尼娜影响,今年二季度北方气温偏冷、极端气象事件增加,故今年苹果总产量及优质果减产是大概率事件。但是梳理往年苹果产区的情况就会发现,几乎每年北方特别是西北地区的苹果产区都会遭遇灾害,比较严重的如2013年烟台地区出现大范围集中降水,导致苹果树因降水过多缺氧而大片涝死绝收;2017年,山西临猗、临汾,陕西白水、长武,甘肃天水4—5月遭遇冰雹袭击,而烟台主产区则遭遇旱灾。

可以说,2008年以来的10年,几乎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灾害,但最终只有2017年苹果产量基本与2016年持平,其他年份几乎都有3%—8%的不同程度的增产。这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苹果花期、坐果期遭灾不一定会导致减产。因为通常苹果成年树在盛花状态下,15%左右甚至更低比例的花受精就可以实现高产,今年的冰雹打掉了很多花和果,反倒是起到了“自然疏花疏果”的作用,后期若温度、降水、光照等条件配合,反而有利于成果,特别是出大果。另一方面,我国苹果主产区虽然在纬度上相近,但东西横跨上千公里,多数灾害都是局部的、可控的。因此,除非后期再出现更为严重的大范围灾害,否则今年我国苹果产量(即便是符合交割标准的优质果产量)也不太可能如年初部分媒体所预言的减产30%甚至50%。

需求高弹性或抑制期价

苹果期货价格对应的是“符合《苹果国标》一等及以上等级质量指标且果径≥80mm的红富士苹果”,该标准与外贸标准(如对日出口)和中高端连锁超市的标准相差不大,故“期货苹果”的价格也一定符合现货贸易的常识。5月,我国鲜果指数价格当月同比、环比均下滑2.7%,延续了春节过后以来的走低态势,今年我国各类水果产量加大、种类增多且进口水果数量维持高速增长。端午节前后,苹果市场优质果销售平淡,这表明苹果作为水果的一种,其价格走势必然受到整体水果价格走势的影响。若苹果期货到9月、10月仍处于高价,则在整体水果价格偏低的背景下,苹果必然滞销,价格势必大幅承压下行。

从替代品角度来看,今年我国水果整体丰产低价,若苹果价格高企,必然被质优价廉的其他水果替代,优质果走货将会非常困难。另外,种植管理技术的提高也增加了苹果需求的竞争品种。此外,在消费升级背景下,大量高性价比的进口水果也会冲击价格处于相近区间的高价苹果消费量。4月我国进口果蔬数量同比上年增加30.7%,这已经是连续12个月同比增长,进口水果增速远超目前我国水果产量增速。在目前红富士苹果质量、口感短期改良空间有限的背景下,期货苹果价格是存在明显的“天花板价格”的。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苹果期货价格的涨幅和涨速均夸大了减产预期且未计入市场需求及替代品的影响,因此苹果期货价格将延续振荡回调趋势,最终会回到8000—9000元/吨的价格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