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农产品>白糖
白糖供应过剩格局难扭转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时间:2018-06-21

据中国糖业协会统计,截至5月底,2017/2018榨季全国已累计产糖1031万吨,同比上榨季增加102万吨,增幅11%。从历年全国食糖产量看,虽然2017/2018榨季产量有所增长,但是仍处于近8个榨季第三低位。从历年现货销售均价看,2017/2018榨季截至5月我国食糖平均销售价格为5909元/吨,较2016/2017榨季下跌765元/吨,跌幅11%。虽然价格下跌,但是仍位于近8个榨季第四高位。因国内增产而导致糖价下滑,以及历史低产量对应历史高价格是有其合理的基本面逻辑。

由于2018年配额内进口份额维持194.5万吨不变,配额外进口自律份额由2017年的100万吨提高至150万吨。叠加进口利润持续高企,预计2018年进口量将达到300万吨,同比增加71万吨。由于加工糖厂追求低关税以及配额外进口份额发放延迟,1-2月国内进口创下近6年新低。

据海关总署数据统计,截至4月底我国累计进口食糖90万吨,较去年同期减少18万吨。但在预期进口总量增加前提下,当前累计进口量却同比下滑,即意味着进口压力后移。后续5-9月份我国将要进口210万吨食糖,而在去年同期进口供应量仅有120万吨,同比增幅75%。届时,进口加工糖将与国产糖以及走私糖共同竞争市场份额,在熊市背景之下将进一步加剧供应压力。本年度还有下半年75万吨配额外进口指标尚未发放,假若政府对进口指标进行调控,能大幅减少后市进口量,使得年末供需出现缺口,这将可能成为糖价反弹的重要推动力。

非贸易进口数量的变化是后期影响糖价的重要驱动因素。泰国是国际第二大食糖出口国,也是我国非贸易进口糖主要的来源地。由于泰国产量已远远超出其消费量,预计本榨季泰国出口量可能出现规模性增长,达到990万吨。叠加我国走私利润空间大,泰国丰产或将导致今年我国非贸易进口规模扩大。

从全国月度销售量来看,虽然5月份全国销售量达到101万吨,同比增加26万吨,但是2017/2018榨季整体仅有1、2、5月好于过去8个榨季的平均水平,并且其余月份销售量落后均值较多。从全国累计销糖量与工业库存上看,截至5月底,全国工业库存456万吨,处于历史平均水平;累计销糖量仅575万吨,低于近8个榨季的均值。从广西主产区累计销糖量与工业库存来看,其工业库存位于历史较高水平,累计销糖量位于历史低位。

尽管全国库存压力不大,但是国内最大产区广西的库存结构性高企,而且整体消费持续低迷。这可能是因为消费受到走私的冲击,以及在价格下跌周期,产业链中下游不愿意持有库存,大量库存都集中在产业链上游所致。只有后续现货市场重振销量,快速去除库存,价格才能迎来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