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期市动态
资金面保持均衡状态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时间:2018-06-20

6月19日,受缴税、季末考核等因素影响,市场流动性较上周有所收紧,不过央行同时开展2000亿元MLF和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尽显对6月下旬流动性的呵护之情,有助于市场对流动性预期保持平稳。

分析人士指出,半年末时点将至,受MPA考核等季节性因素影响,资金面波动加大在意料之中,而近期央行多种举措维稳流动性有助于平抑资金面波动,预计6月底流动性有望保持平稳运行。

流动性略有收紧

离半年末时点越来越近,市场流动性开始有所波动。6月19日,尽管央行意外进行2000亿元MLF操作同时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投放,短期流动性担忧有所缓解,但跨季资金利率仍高企。

Wind数据显示,截至19日收盘,银存间质押式回购1天期品种报2.5715%,涨0.85个基点;7天期报2.7661%,涨0.34个基点;14天期报4.0625%,涨57.61个基点;1个月期报4.65%,跌5个基点。

据市场人士透露,昨日资金面较上周五有所收紧。具体来看,早盘有各期限融出,隔夜、7天有大行融出,隔夜融出在加权价2.90%左右,7天融出在加权价3.30%附近,跨季14天只有非银高价融出,21天融出在5.50%左右,跨季融入需求依旧很多。

“昨日上午,隔夜和7天期限低价融出的机构和量逐渐减少,资金面初步显现出收紧趋势;午后,资金面有所收紧,有许多需求未能像一早立即得到满足;尾盘,资金需求基本都已得到了满足。”上述市场人士称。

有望保持平稳

市场人士指出,进入6月下旬,季末效应或逐步有所体现,但在央行精准化投放的管理下,预计流动性将保持合理稳定,不会出现巨幅波动。同时流动性缺口依然存在,建议投资者警惕流动性波动阶段性加大的可能。

中泰证券固收研究齐晟团队表示,上周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加大净投放力度,虽然有税期因素扰动,但市场资金面整体平稳无恙。同时在美联储加息如期而至之际,央行并没有如前期那样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债市情绪因此有所好转。进入6月下旬,季末效应或逐步有所体现,但在央行精准化投放的管理下,预计流动性将保持合理稳定,不会出现巨幅波动。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昨日早间明确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同时弥补银行体系中长期流动性缺口,6月19日开展逆回购操作1000亿元,同时开展MLF操作2000亿元。此举明显提振了市场对后续流动性的预期。

不过华创证券屈庆团队指出,进入下半月,季末效应或逐渐显现,跨季资金价格存在上涨压力,资金面仍不可掉以轻心。虽然市场对央行出手维稳季末流动性存在一定预期,但流动性缺口依然存在,同时存单供给大增,发行利率恐将进一步上行,需警惕资金面宽松程度不及预期对市场的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