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期市动态
行业人士:面对市场不确定性 私募发展应做专做精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18-05-25

2018第二届智道私募峰会5月24日在上海举行,智道金服创始人兼董事长彭聪在会上对目前私募市场的情况进行了总结。他表示,面对市场的众多不确定性,私募发展应发现并专精适合自己的策略。

他认为,2018年国内私募市场有5个关键点,分别为资管新规、明星FOF、Alpha策略、马太效应和抢滩中国。

资管新规作为今年整个金融行业都在关注的话题,在私募行业更是刷爆了朋友圈。总的来说,他认为,虽然资管新规给私募设下了一些限制,但它也给予了私募经营上的合法地位,使私募在未来可以作为一个非持牌金融机构来接受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的投资。

另外,新规的核心打破刚兑、净值化管理、投资者适当性上调等都是让私募回归本源,更专心地从事投资工作。

明星FOF也是今年私募市场的热点,不仅有很多投资者购买,更有很多机构在推。但本质上,他认为,明星FOF不是一项投资产品而是一个投资通道,是帮助投资者购买一些他们无法买到的产品。鉴于目前市场的风格切换较快,有些策略甚至活不过3个月,他认为在2017年取得好成绩的明星FOF未必在今年也能取得同样成绩,建议相关机构和投资者对此保持谨慎。

至于Alpha策略,智道金服数据显示,这是从2018年年初到现在表现最好的策略,目前整体收益率已经达到1.24%。

在他看来,之所以目前Alpha策略表现良好,主要是因为小盘因子和成长因子是今年的主流投资,且Alpha策略本身承载容量大,是即可为机构投资者带来绝对收益又可带来投资规模的策略。因此,他认为,在未来波动率较高的情况下,Alpha策略将成为2018年的明星策略,量化策略将卷土重来。

此外,他认为,私募市场的马太效应以及外资私募抢滩中国,将成为未来国内私募行业的趋势。国内私募行业在做好准备迎接外部挑战的同时,大私募需要对其业绩与规模的平衡进行深入思考。

总的来说,他认为,2018年对于整个私募市场而言存在许多的不确定性。但只要能在合适的策略上做专做精,一样会受到资金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