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金融及衍生品>国债
期债中长期涨势不变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18-04-23

上周国内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基本符合预期,但边际转弱迹象明显、央行降准置换MLF并释放低成本资金以及中美贸易争端引发避险需求,共同推动期债大涨,其中国债期货T1806合约从月初的93.5点以下涨到最高95.7点。上周后期,受原油连续大涨引发通胀担忧以及连续大涨后盈利兑现需求增加影响,期债大幅调整。整体看,期债短期回调不改整体走势。

本周资金面紧张程度将明显缓解

上周货币市场由于缴税原因,银行间资金面明显收紧。由于本月是缴税大月,本月月中以来,尤其是上周中后期,资金面明显收紧。尽管上周有央行降准但是要到25日才实施,远水解不了近渴。但上周央行连续大幅投放资金,继续表明削峰填谷的态度。

从各期限Shibor利率走势来看,短线利率明显走高,中长线利率继续下行,也再次证明短期的资金紧张仅是受缴税因素影响。中长线资金受央行降准影响,继续延续宽松局面。本月缴税日程是1—18日是申报,随后的两到三天是缴款日。即资金面紧张的时点本周将结束。随着降准的实施、月末财政存款投放,本周资金面紧张程度将明显缓解。

配置盘后期支撑债市走势

从3月托管数据来看,受资金宽松影响,债券市场的杠杆率小幅回升。但从结构上看,主要是以银行理财为代表的广义基金的杠杆率出现增长,同时券商自营盘的杠杆率也继续抬升。整体看,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改善趋势较为明显,未来资金面整体平稳的概率较高。如果没有高于预期的监管出台,债券票息相对于资金利率水平依然价值凸显,配置盘的入场会使得交易盘的“稳定性” 有所加强,对市场边际冲击相对可控。大行利率债环比增幅有所增加,显示这波上涨行情由大行配置力量贡献在增加,但整体配置仍偏谨慎,行情仍主要受基金、证券公司等交易性机构推动。此外,央行降准置换MLF降低了银行的资金成本并释放资金,为银行等机构提供长期流动性,未来将进一步推动银行等配置盘加大对利率债的配置需求。同时,在资金环境好转、监管边际放松的背景下,交易盘仍有动力继续加杠杆推动行情。

各方因素仍利于期债继续走强

首先,尽管月中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符合预期,但是消费投资等项目显现出明显的边际转弱迹象,外需明显减弱贸易由顺差变成贸易逆差,通胀低于预期,年初以来的通胀忧虑暂时缓解,后期通胀整体也是压力不大,基本面对债市的支撑在逐渐增强。其次,央行通过降准置换ML,降低了银行资金成本并释放资金,为银行提供了长期流动性,直接利好债市,有利于长端利率下行。再次,近期中美贸易争端以及叙利亚地缘政治继续发酵,市场避险情绪仍然时有抬头,后期贸易战以及叙利亚问题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避险情绪仍对债市有较强支撑。最后,全国两会后市场预期的监管文件并未密集出台,监管政策出台频率明显放缓,也导致了市场产生了资管新规推出这样的传言。整体看,各方面因素仍利于期债继续走强。

短期来看,央行降准等利好兑现,缴税导致短期资金明显收紧,原油大涨导致通胀担忧升温,期债有较大的调整压力。连续大涨后,期债有较大的盈利兑现需求,短期回调压力较大。中长期来看,在资金面无忧、监管边际放松、贸易战地缘政治提供避险需求以及经济基本面边际转弱迹象明显的背景下,未来配置盘积极入场是大概率事件,债市中长期趋势不变。操作上建议,前期多单继续持有,静待回调后再度加多机会。重点关注后续监管相关言论或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