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期市动态
郑商所:努力为实体产业提供优质服务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18-04-23

4月21日,郑商所副总经理王晓明在“期现结合——市场联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分论坛上表示,期货市场应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根本宗旨,郑商所将努力为相关产业提供优质服务,助力实体经济稳健运行。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2017年,郑商所在推进产品创新方面,研发上市了棉纱期货、白糖期权和苹果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领域和范围进一步拓展。在改进和优化现有品种方面,出台了PTA、动力煤期货合约连续活跃方案,综合采取降低交易成本、引入做市商等多种措施,使相关合约初步呈现活跃态势。针对市场变化,修订套保、限仓等业务规则,完善动力煤、白糖、玻璃、PTA等品种交割结算制度,优化交割仓库布局,为产业企业管理风险创造了良好条件。在市场培育方面,始终把引导产业企业参与市场作为重中之重,努力构建市场各方共同参与的产业企业服务体系。持续开展“点”“面”基地建设,新建“点”基地18家,示范引导更多产业企业利用期货工具管理风险。在支农扶贫方面,围绕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投入2000万元建设24个棉花、白糖试点项目,惠及14个国家级贫困县。

王晓明表示,期货品种的扩容对拓展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具有重要意义,商品期权能够为产业企业提供更为多样化、精细化、个性化的风险管理工具,农产品期权还可以为我国农产品价格市场化改革提供新思路。2018年,郑商所将继续积极研发期货、期权新品种,持续丰富衍生品种、工具,不断拓展服务实体经济的领域。

同时,要努力做精做细做实现有品种。完善期货合约连续活跃方案,并在条件成熟时推广到其他品种,进一步提高功能发挥较好品种的市场运行质量。完善强麦、棉纱等品种合约规则,强化市场培育和推广,激活功能发挥一般的品种。密切关注普麦、稻谷价格的国家政策,加强与主产区政府部门、相关部委的沟通,提出改革思路和建议,推动功能受限品种行业政策变化。

此外,要不断完善产业企业、机构投资者服务平台,持续加强“三业”活动和“点”“面”基地建设,推动市场结构持续改善。充实驻外机构工作人员,发挥驻外机构作用,提高市场服务水平。丰富市场宣传与推广渠道,完善市场宣传与推广工作机制,整合内外部投资者教育资源,扎实做好市场宣传与投资者教育工作。

王晓明最后表示,2018年,郑商所将总结“保险+期货”试点经验,完善“保险+期货”试点工作。稳步扩大现有品种“保险+期货”试点,并在具备相关条件的基础上开展苹果等其他品种“保险+期货”试点。根据品种产业政策差异,鼓励试行“订单农业+保险+期货(期权)”模式,探索“双向承保”,推动“保险+期货”试点精细化开展。加强对中小企业、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的期货服务,支持相关产业企业利用场外期权管理风险、稳定生产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