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贵金属及有色金属>
铜价 或迎来一波反弹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18-04-11

期货日报4月11日报道:与铜而言,国内将开启去库存模式,叠加废铜经济性下降利好电铜消费,铜价可能会迎来一波反弹,但宏观面不确定性将限制其上方高度。

短期波动加大

美国经济自年初以来延续此前的温和复苏走势,最近公布的美国3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为55.6,低于前值和预期,但仍创下2015年3月以来的新高,制造业整体维持振荡向上趋势。欧洲、日本自1月起多项经济指标显示增长放缓,尤其是欧元区经济复苏也弱于市场预期,工业、零售、服务业景气指数均回落,预计二季度欧元区经济出现大幅反弹的可能性偏小,大概率继续保持弱势运行。

国内经济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近期数据走势分化凸显,令投资者担忧情绪上升。3月中国官方制造业PMI环比继续上升并好于预期,而3月财新制造业PMI环比回落并创4个月新低。需求层面来看,家电行业较为景气,汽车行业需求平稳,而关注点地产销售增速大降,其中一二线城市领跌是主要拖累,三四线城市销量增速虽转正,但考虑到去年基数较低,三四线实际需求转弱对地产端的整体支撑存疑。

目前市场不确定性较大的还是4月初爆发的中美贸易摩擦,短期内整体风险偏好受到一定压制,但长期仍取决于市场的本身逻辑。

警惕风险因素

自上而下来看主要变量是房地产相关产业链,地产销售放缓将拖累房地产投资进而影响新开工及施工面积,令房地产端需求承压。自下而上分行业来看,电线电缆4月需求预计保持良好势头,受电网订单提振,大厂订单及生产表现不俗,而来自房地产及工程类的订单表现一般,二季度同比增速或难有亮眼表现。

空调企业继3月排产同比接近翻倍后,4月排产同比增速有所回落,但仍录得15%左右的增速。渠道库存虽有上升,但在空调产能扩大的同时,实际库存可耗天数却在走低。后期能否保持最近2个月的增长势头,一方面取决于天气,另一方面仍需关注地产端表现。综合铜较大消费领域的情况,预计二季度铜消费反弹力度温和,同比增速约3.8%,低于去年同期5%的增速。

国内供应压力不减,回顾今年1季度以来的精铜产量,我们发现实际增产情况好于预期,一方面得益于去年末新投产冶炼项目达产速度的提升;另一方面是国内冶炼厂检修导致的产量减少大大低于去年同期。而进口方面,国内将在5月起调低增值税率,隔月进销差项小一个百分点刺激现货进口,叠加精铜产量增产好于预期,国内现货压力较预期增加。

今年二季度精铜去库压力较去年同期上升,但仍需考虑废铜对精铜市场的影响。从1—2月废铜进口数据来看,废7类进口削减基本符合预期,而废6类进口的增加大部分弥补了废7类的下降,令前2个月废铜进口含铜量同比只下滑了2万—3万吨左右。一方面,铜价仍处于高位且废电价差尚可,另一方面,海关对废6类的夹杂检查力度尚可,不影响正常货物报关。而进入3月后,随着铜价下滑及废电铜价差不断收窄,原本并不宽松的废铜货源开始惜售,废铜经济性下滑转而加大对电铜的消费。

综合来看,二季度国内消费逐渐启动,国内库存开始下降,精废铜价差拉大后也利好精炼铜消费,铜价可能会迎来一波反弹。但宏观面不确定仍会限制其反弹高度,预计铜价或呈现宽幅振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