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贵金属及有色金属>
高库存将限制沪铜回升高度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18-04-10

期货日报4月10日报道:上周,伦铜价格缓步回升,逼近6800美元/吨。我们认为,中长期宏观面向好决定了铜价高位振荡的格局,但短期全球库存高企、下游补库动力不足将限制铜价回升幅度。

中长期经济向好趋势未改

美国经济数据表现良好。数据显示,美国去年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增长2.9%,好于预期2.7%,超过前值2.5%。同时,美国2月耐用品订单环比初值增加3.1%,高于预期1.6%;除飞机非国防资本耐用品订单环比初值增加1.8%,亦高于预期0.9%。此外,美国就业市场表现良好,3月24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21.5万,低于预期和前值。

欧元区就业市场表现良好,欧洲央行或在2019年加息。德国3月失业率降至5.3%,创历史新低,低于前值5.4%;失业人数变动-1.9万,预期-1.5万。标普将今年欧元区经济增速预期上调至2.3%,明年上调至1.9%,并预计欧洲央行会从9月份开始逐步减少资产购买,在2019年第三季度加息。

中国制造业增速提高,减税为经济注入活力。中国3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5,高于预期50.5和前值50.3;3月官方非制造业PMI为54.6,符合预期和前值。这表明制造业扩张提速,非制造业延续平稳的运行格局。同时,国务院决定,自5月1日起,国内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预计全年可减税2400亿元,预计将为经济注入活力。

中国铜消费继续增长

中国铜消费继续增长,预计2018年中国铜消费量为1215万吨,同比增长2.34%,建筑、电网、空调等行业表现良好。

电网方面,根据电网规划,2018年将加快新一代配电自动化系统建设应用,年内覆盖率达到 60%,推进北京、上海等10个城市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建设。城市配电网规模较大,网络结构复杂,电能质量要求较高,这需要提高电站负荷能力,增加线缆的横截面,从而提高铜的使用量。

建筑方面,从2018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来看,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交通基建投资合计超过4万亿元,我们预计2018年基建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速下滑幅度有限。同时,房地产去库存基本完成,2018年政府增加房地产供应将再次提高房地产投资增速。空调行业景气度较高,房地产供应将带动空调内销增加,农村空调普及程度提高以及空调外销延续高增长状态,将提高国内空调产量。

高库存打压短期铜价

从供应角度看,去年四季度国内电解铜产量大幅增加。统计局数据显示,该季度电解铜产量为243.2万吨,较2016年四季度增加21.92万吨。同时,市场调研显示,3月中国电解铜产量同比增幅较大,但是去年四季度以及2018年1—3月国内消费量没有随之大幅增加,导致国内库存出现回升拐点。上期所铜总库存自2017年10月连续回升,截至今年4月4日,总库存达到30.6万吨,逼近2017年3月高点。同时,3月全球铜显性库存较2月增加约11万吨,市场对消费旺季的担忧升级,下游企业主动补库动力不足,使得铜价承压。

我们认为,短期在未见下游企业主动大量补库的前提下,过高的显性库存将使得铜价继续承压。从技术上看,沪铜1806合约51000元/吨存在较大阻力,建议投资者短期参照此位置建立空单。